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陸觀察家:薄熙來政治生命告終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5日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政治前途恐受重創。大陸政治觀察家認為,薄熙來政治生命幾已告終,中共十八大後可能連政治局委員都保不住,頂多擔任象徵性的人大或政協副首長。

大陸政治觀察家、前「冰點」雜誌主編李大同直言,經過王立軍事件衝擊,加上大陸總理溫家寶昨天罕見地藉由中外記者會重話抨擊,薄熙來在大陸政壇要想再更上一層樓,已經不可能,他的政治生命可以說「已經結束」。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大陸學者則指出,從溫家寶記者會發言,以及「兩會」結束第2天就解除薄熙來職務看來,中共高層早已決定拔除薄熙來的職務。而溫家寶昨天對王立軍事件的回答,「簡直就是等著記者來問」,如果沒人問,中共又不能主動宣佈,「風向球還放不出來呢」。

李大同也持相同看法。他說,中共高層拔掉薄熙來的大盤(大方向),從溫家寶的談話看來,早就定了,但又不能在「兩會」期間出手,以免轉移焦點,破壞兩會穩定,於是才會選在「兩會」一結束就動手。

這位學者並表示,薄熙來在「兩會」期間的記者會,除了中外媒體搶著報導,中共高層想必也是全程觀看。但記者會上,看不到薄熙來有任何「低頭」的身段,反而高調為自己辯駁,還吟詩明志,極可能是中共高層作出最終決定的導火線。

對於薄熙來政治前途,李大同指出,薄熙來書記職務雖被拔除,但若在王立軍事件中未被查出不法,他的政治局委員職務可望被保留到十八大為止。之後,頂多就是擔任象徵意義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副委員長,或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今天報導,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稍晚又引述中共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免去王立軍的重慶市副市長職務。1010315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