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官場如薄冰 薄熙來下台

台灣 中國時報

人們都說官場是「高處不勝寒」,位居權力舞台就必須體認,爬得越高越需要戒懼謹慎,保持冷靜。否則任何一個差錯,隨時都可能跌入萬丈深淵,落至粉身碎骨的地步。

 薄熙來的下台,無疑印證了此一政壇鐵律。

 在中共「兩會」落幕之後,中央透過官方喉舌新華社,宣布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去職的消息。這項震撼外界的人事異動,被賦予諸多意義,尤其是路線之爭、與中央唱反調,更被解讀是薄下台主因。

 薄熙來是元老之後,從政之路平步青雲,不僅是太子幫的代表性人物,也是中共政壇的明日之星,甚至被看好進入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之列。然而,突如其來被拔掉職務,已形同宣告其政治生涯走入尾聲。

 這場政治大戲,從共青團派要角李源潮銜命赴重慶宣達,即可看出北京堅決拔官的態度。薄熙來雖是封疆大吏、一方之霸,但他唱紅打黑,高舉新左旗幟,儼然與中央改革主軸分庭抗禮,其實已犯下兵家大忌。

 薄熙來為官高調,即使沒有功高震主,也足夠引人側目,王立軍事件正好給了北京出手的理由。但特立獨行的薄熙來,進京開會,卻依舊志得意滿,終於搞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面重批,直言重慶市委、市政府必須反思、汲取教訓。

 官場打滾多年,薄熙來應當明瞭攀爬權力巔峰的險峻,只可惜以「薄」為姓氏,卻不諳為官之道須如履薄冰之理,如今要回頭也晚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