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英《金融时报》社评:中国站在十字路口

 一位政治领袖在领导了十年的快速经济增长之后,即将卸任之际若有一点自得情绪,也不为过。但是,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表的“告别宣言”,却既严峻又令人不安。

昨天,温家宝在全国人大会议最后一次亮相时警告说,中国若出现政治混乱,已经取得的经济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他说,如果中国选择了错误的道路,“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

从某些方面来说,人们应该对温家宝的警告稍带几分怀疑。文革发生在1966-76年间,当时的中国极端贫困、与世隔绝。今天的中国富裕得多,社会更加成熟,不太可能再次发生与文革类似的“毛式恐怖”。

然而,温家宝有一点说的没错,那就是中国正站在一个危险的“政治十字路口”。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正显出脆弱迹象,而温家宝本人将于一年内卸任,中国整个最高领导层也面临换届。新一届领导班子会带领中国走向新的方向——可能更好,也可能比现在糟得多。

多年来,温家宝一直主张中国实行政治改革。他呼吁加强法治,也不避谈民主。不过现在有些中国自由派人士对温家宝的讲话抱有很怀疑的态度,称他言行并不一致。

不过,在昨天的讲话中,温家宝显然在把矛头对准了对立政治阵营,这一阵营以政治上雄心勃勃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为首(薄熙来已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译者注)。薄熙来以民粹主义的领导风格出名,他在当地开展了让人回想起文革的“唱红”运动,他对法治的解读就是无情打击“有组织犯罪”——其实是将法律用于政治和商业利益之争。

温家宝的警告没错:走薄熙来式的政治道路,会把中国引上错误方向,与更加开放的法治社会背道而驰,倒退到更加反复无常、更加危险的民粹主义政治道路上。那或许算不上一场新的“文化大革命”,但它会危及中国已经建立起来的诸多经济自由和社会自由,也会破灭中国进一步前进的希望。

译者/何黎,原载:《金融时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