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常委之路成幻影 薄可能依「楊白冰模式」淡出政壇

台灣 中國時報【亓樂義/台北報導】

薄熙來解職後,他的去處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分析人士認為,薄熙來的仕途可能就此結束,他的命運或能參照「楊白冰模式」,保留名譽職務直到屆齡退休,中央以不掀起黨內惡鬥的方式,使整個事件順利落幕。

 分析人士表示,薄熙來雖去職重慶,但他保留「政治局委員」的職務,對薄仍以「同志」相稱,說明中央處理薄熙來的後續非常謹慎,不想予人一種黨內高層惡鬥的印象。

 不過,溫家寶在總理的兩會記者會上,暗批「重慶模式」(唱紅)隱含文革的影子,這種路線之爭的說法,首次公諸於眾,為歷年所罕見,顯示薄熙來觸犯了黨的路線問題,薄的「政治立場」不夠堅定,可以斷定他的常委(政治局)之路已成幻影。

 為了不讓事態擴大,薄熙來最有可能按「楊白冰模式」淡出政壇。分析人士說,楊白冰一九九○年代初權傾一時,既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又是中央軍委祕書長兼總政治部主任,他和胞兄楊尚昆所形成的勢力,有「楊家將」之稱,軍委主席江澤民莫可奈何。最後鄧小平出手,清除楊家勢力,楊白冰解除所有要職,僅保留「軍委委員」,直到一九九三年楊換屆退休,至今健在。

 薄熙來和楊白冰的問題,雖性質不同,但他們撼動中央權力平衡的負面影響類似。分析人士說,當年不能一棍打死楊白冰,就如今日不能一夕掃除薄熙來,尤其在十八大黨換屆的關卡,穩定壓倒一切,使得薄熙來仍保留「政治局委員」身分,估計中央不會再安排實際工作給薄(如「王樂泉模式」),讓他屆齡退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