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陳希同先例黃奇帆恐受牽連



  (星島日報報道)一九九五年四月,北京副市長王寶森涉腐自殺後,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引咎辭職,辭職時名義上未涉案,空缺由時任政治局委員、中紀委書記尉健行暫時兼任,再調福建省長賈慶林擔任市長。過渡一段之後,由賈慶林升任市委書記,並且在十五大升任政治局委員,尉健行則升任政治局常委。

  中央沒有為薄熙來留下「另有任用」餘地,無異於令其淨身出戶。雖留政治局委員一職,亦為中央全會任免程序使然。薄熙來在重慶的空缺,確定不會由二把手黃奇帆「頂上」,與原上海書記陳良宇落馬後由市長韓正代理不同,卻與當年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的處理模式相類。

  值得注意的是,在陳希同事件中,原市長李其


炎也被貶官當勞動部副部長,薄熙來信任的黃奇帆何去何從備受關注。

  六十歲的黃奇帆來自上海,曾任浦東新區管委會副主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體改委副主任、市經委主任等要職,二○○一年調重慶,擔任副市長、常務副市長,被薄熙來提拔為市長。

  黃奇帆熟悉金融工作,對經濟資料倒背如流。二○○九年落戶重慶的惠普、富士康三十億美元巨額投資,亦由薄熙來指定黃奇帆親自招商。

  對於薄熙來的提攜,黃奇帆感恩戴德。他會見香港傳媒訪問團時公開表示:「我與熙來書記彼此互補,合作是『如魚得水』、『游刃有餘』」。

  「熙來書記的學識、經歷和膽魄,組成一個優秀的領導者的特徵。」黃盛讚:「他身上有三個非常顯著的特點:一是擁有信仰的力量、幹事的勇氣,信念和勇氣是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力量源泉;第二,他在大城市工作過,又當過商務部部長,有足夠的經濟知識結構與開放理念;第三,熙來書記有時候看上去較威嚴,其實他平易近人,特別親近群眾。」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薄都督主政重庆后,黄奇帆当上市长一职,声称自己是“如鱼得水”。此次薄都督失势,黄奇帆这条鱼怕是要被水呛死。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