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日本传媒纷纷分析薄熙来被撤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费丽文

中国周四罢免重庆市党委书记薄熙来的决定,在日本引起的反应比中国人大周三闭幕和总理温宝的记者会更大,各大传媒都在第一时间以大标题报道,并纷纷议论。官方电视台NHK说,围绕薄熙来的连串人士动向说明,今年秋天中国高层人事交替结构中,薄熙来事实上已被排除。

亲中大报《朝日新闻》和右派报纸《产经新闻》少有地都用薄熙来是背负王立军投奔美国领事馆行为的监督责任的标题,不过《产经新闻》说,薄熙来被更迭,可能影响今年秋天预定接班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组成的太子党帮的地盘。中立的《日本经济新闻》更明确说,薄熙来被更迭,标志着习近平、薄熙来这些太子党帮与胡锦涛为首的共青团派之间争夺新领导权的斗争激化,而习近平丢卒保车,也存在乘机割舍太子党帮弱点的看法。

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虽也认为薄熙来是受王立军投奔美国领事馆的牵连下台,但指出,曾作为今年秋天进入政治局常委有力人选的薄熙来现在基本失去可能性,是中国为了尽快收拾党内的政治斗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