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張德江暫時接任 十八大後調回中央

香港蘋果日報

江派人馬、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實屬罕見。有北京人士稱,此乃太子黨和團派相爭,漁人得利的結果。而此前有傳團派的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可能入渝。外界昨普遍認為,張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只是臨時安排,十八大後會調回中央。

「這不過是權鬥結果」

有分析指薄熙來官拜政治局委員,中央派同級別的張德江兼任重慶書記符合政治傳統。資深北京媒體人高瑜昨接受《蘋果》記者採訪時說:「只能派同級別的人去。」目前,薄仍保有政治局委員頭銜,並非意味着已「軟着陸」,而是因為對政治局委員的處理必須要經中共中央全會。

財新網副總編羅昌平微博評論,指中央對薄的處理還存在不確定性,而重慶的權力制衡已現。高瑜指,張主政重慶也不易:「重慶馬上展開的民主建設 40%村鎮鄉進行直選;還有外資對重慶投資不少,會不會人走政息,這些對張德江是棘手問題。」消息稱,張未來將是十八常委中,江派惟一的頭馬。

對於中央昨宣佈重慶人事變動,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葉篤初認為,代表中央高度嚴肅問責的態度。而不少內地知識份子則認為,這不過是權鬥結果,誰來誰去與民選何干?制度不改革誰來都一樣。北京藝術家艾未未則在推特寫到:「無論是哪一個歇了還是掛了,都屬於黑社會的自殘,不意味着人民的日子會更好、更自由,哪怕是一點呢。」

《蘋果》記者昨致電前趙紫陽秘書鮑彤想問對薄免職的分析,他僅說了一句:「不意外,昨天(溫)不是講得很明白了?」電話突然斷線。

《蘋果》記者/新浪微博/twitter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