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北京一心一意希望能夠順利交棒的進程出現了一片混亂


英國各大報章周四(3月15日)的網路版紛紛報道了中國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的消息。
一般紙版的英國報章顯然因為時間因素沒有趕上最新事態發展,但是《泰晤士報》、《衛報》、《每日電訊報》以及《金融時報》的網路版的中國消息都轉向以報道薄熙來下台為主。
打亂進程
紙版的中國消息以「噤聲長城出現裂痕」為題的《泰晤士報》,原先是以中國總理溫家寶前一天的記者會為主。
該報網路版隨後就以「太子黨在副手遭到逮捕之後被撤職」,報道中形容薄熙來是最具個人色彩和最引起爭議的中國政治人物之一。
報道並說薄熙來被撤職是王立軍事件和重慶一名億萬富豪疑似遭到酷刑然後失蹤的醜聞中,最新的一次轉折。
這篇發自北京的報道指出,薄熙來被免職,也讓「北京一心一意希望能夠順利交棒的進程出現了一片混亂」。
薄熙來被免職,被該報道作者認為是他政治生涯「斷然和屈辱」的結束。
作者還覺得,雖然薄熙來在重慶的「打黑」,逮捕了不少高級官員,但是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令中共黨內的自由派感到不安。
溫家寶開炮
《每日電訊報》網路版則是以「中國高層領導薄熙來在挨批一天後被整肅」為標題,首先提到的是薄熙來下台之後兼任其職務的張德江。
該報道介紹張德江是留學朝鮮的經濟學者,也是負責能源、電信以及交通等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
隨後報道也提到溫家寶在前一天的記者會上,批評薄熙來並要求嚴肅檢討最近這些與薄熙來有關的醜聞。
該報駐北京的記者報道說,雖然王立軍事件發生之後,薄熙來曾經試圖淡化處理,但是一直無法擺脫醜聞的「糾纏」。
由於不知道王立軍在成都美國領館說了什麼,所以原先的黨內支持者也「退避」。
報道還形容薄熙來這次下台是自從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在2006年被「整肅」以來,中共精英階層出現的「最重大的事件」。
文中還提到薄熙來掌重慶大權的時候曾經「嚴打法輪功」、他的第二任妻子穀開來是否因薄熙來而讓所屬的律師事務所獲利。
報道也沒忘記報道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據稱駕駛法拉利跑車,就讀哈羅公學、牛津以及哈佛都是「全額獎學金」。
領導層換代
《衛報》形容薄熙來下台是「中國十年一次領導層換代」前「最大的政治戲劇」。
報道說,在爆發王立軍事件之前,薄熙來曾被認為有望加入中央政治局常委。
報道引述人民大學教授張明的話說,「王立軍事件之後,他應該自行辭職,但是他不願意,反而還高調地反擊」。
張明說,從薄熙來的態度看來,如果不除去他,領導層換代可能會遇到困難,同時也顯示還是有些人支持薄熙來,「但是在王立軍事件之後,這些人也無法說任何話了」。
報道也引述美國學者的看法認為,是薄熙來的「野心」,令原先就計劃好由習近平和李克強接班的中共高層有所警覺。
該報記者在文中說,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雖然得到了不少的掌聲,但是也有人認為其手法超越了法律。
報道引述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李成的話說,在中國有兩部分人不喜歡薄熙來,一個是中共的精英階層,出於多種原因,對薄熙來有意見,而自由派的知識分子則是因為薄熙來「所搞的運動」當中的「文革元素」而對其有所忌諱。
文革手法
《金融時報》網路版的報道,形容薄熙來是中國「特立獨行」的政治人物,而且原先是極有可能成為中央政治局的常委。
報道說,中共內部是在周三晚間向高級官員宣佈將薄熙來撤職,也就是在本屆人大結束之後隨即作出內部通告。
該報駐北京記者報道說,雖然新華社的網頁在周四早上10時發佈了消息,但是沒有透露薄熙來未來的出路。
這篇報道說,現在不清楚薄熙來是否會立即被迫退出中央政治局。
該報記者說,薄熙來是「關係良好」的太子黨,而從爆發了王立軍事件之後,薄熙來就「烏雲蓋頂」。
報道表示,有些中國網民把薄熙來和當年的「四人幫」連到一塊,而批評他的人形容薄熙來在重慶推行的是「文革式」的政策。
這些包括「懷舊」式的「唱紅宣傳」、嚴厲對付被控是「黑幫分子」的生意人等等行動,也被批評者看成是個危險的「重回當年」。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