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重庆市民对薄熙来去职有反应不一



重庆市民对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反应冷淡或不知情。有市民指,近年重庆的经济与治安确有改善,有当地的法律人士就指说,毛泽东与邓小平三起三落。部份挺唱红打黑的左派、毛派的网站近日则 “不能正常访问” 。(rfa何山报道)

记者周四晚随机拨打十几个重庆市当地市民的电话,他们对薄熙来 “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的意见。大部份反应都十分冷淡,或者说没有听过, “这不是很清楚,平常不是很关注”、 “不好意思”、 “薄熙来?这个不清楚”、“不知道,我不认识他。”

有市民则说,已在网上看到薄熙来的消息。重庆市民陈先生说, “网上看到,怎么说,这几年对重庆也做了很大的贡献。王立军也听说过。”他对薄熙来的印象也不错,“这几年交通方面也改善很多,还可以,现在治安搞好了很多。”

在重庆的IT论坛,关于薄熙来的贴文没有被删,但用字隐诲。首页有贴文说 “坚决支持中央的决定--重庆主帅易人有感”,但内文及回应就说: “按照相关法律,市长,副市长的任免要由同级人大做出。一个深受群衆喜爱的领导没有任何理由就不再兼任,全国人民一夜之间都变成不明真相群衆,公平正义在哪里?中共中央应该提请重庆人大免去王立军副市长的职位,怎麽由中共中央来决定,是不是霸道行爲?全票当选的副市长就这样免了,开玩笑吧。”也有贴文说, “政治,没得办法! 认命!祝你们软著陆!”

重庆的律师郑建伟则说,不能以非黑即白去评价薄熙来,“你说毛泽东三起三落,邓小平三起三落,这事个常态,不能就把一个人的评价就说完了。中国有句老话,宋江难结万人缘,宋江再好的人缘都有人说他不好;曹操是个奸雄,但历史的发展,大家又觉得他也是很有才,又是军事家,又是诗人,其实历史的变化,对一个人的评价不一样。”

国内,一些名人的微博,如《亚洲周刊》总编邱立本就说,薄熙来不许回重庆,要在北京交代,可能用陈良宇模式处理。电视主持人胡紫微就说,“现在的政治环境让我感到厌恶,全民选举吧,让老百姓真正做主,而不是派系争斗”。

在天涯社区,则有回应说,指重庆 “面子行爲带来巨额债务,要重庆每个纳税人承担的”、 “平西王拍拍屁股走人,留给重庆人民却是接下来10年的负债,慷他人之慨,还有人爲他歌功颂德,平西王不愧是老狐狸一只。”

部份传统上挺毛的左派网站,如 “乌有之乡网站”则不能访问。该编辑部周四就发出通告,指 “目前服务器正处在维护中”。另一左派网站,四月青年社区,服务器则正处在维护,但官方新浪微博继续。

在海外,有网站则发起 “重庆百万市民大游行活动,声援薄熙来书记!”时间周六、日上午10时,地点重庆各大散步地及市委、市政府门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