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薄熙來被批,是對中國左派的重大打擊


大陸新聞組北京14日電
March 15, 2012 06:00 AM | 994 次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圖片 1 / 3
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會上公開談論王立軍事件,暗批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讓外界大感震撼。(中新社)
中國總理溫家寶14日在11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記者上,嚴厲批評被稱為「新左派實驗室」的重慶市委、市政府,並不點名批評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重慶搞「文革」,海外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示中共高層認為,薄熙來不只是在「王立軍事件」上犯了「用人不察」的錯誤,還犯了路線錯誤。薄熙來被批,是對中國左派的重大打擊。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說,溫家寶對薄熙來的批評,「王立軍事件」暴露了重慶市的真實情況,說明「新左派實驗室」的重慶模式不僅在全國無法推廣,就是在重慶實行,產生的後果也很可怕,因為連掌管重慶所有警察和公安權力的最高長官王立軍都因此被逼上主動的、自殺性的極端道路。
他說,溫家寶的表態是對重慶市領導人薄熙來的「唱紅打黑」運動的否定,甚至可能預示薄熙來政治生命的終結。溫家寶還警告要警惕左派們提出用更左的政策手段解決中國社會矛盾衝突的可能性,而這條路是走不通的,只會把中國引向絕路。
「美國之音」引述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說,溫家寶的說法顯示中共可能不會以精神失常為由對王立軍事件進行淡化處理。不過他認為,中共不會把薄熙來一棍子打死,「換句話說,薄熙來必須、一定為這次這個事情付出代價,但是他不會像陳良宇這樣進監獄」。
觀察中共內部權力鬥爭和重慶唱紅打黑運動的政治評論人士牟傳珩指出,溫家寶間接否定了左傾思潮氾濫的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預示著志在晉升中國最高領導層的薄熙來政治前途就此完結。
他說:「對他(薄熙來)進行法律上的處理的可能性並不是很大。但很明確地對他們這幾年的工作進行否定,已點到了他的死穴上。他這幾年是要通過他的唱紅打黑的業績來支撐他晉級。那麼,這一點是被溫家寶點到穴位上了」。
他指出,鑑於薄熙來太子黨的身分以及他在黨內權力鬥爭中與各派系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中共高層可能為他安排一個沒有實權的職位,讓他軟著陸。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