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宣傳工作出身 薄熙來重形象工程

(中央社台北15日電)薄熙來學新聞出身,他深闇宣傳工作重要性,但發生王立軍事件後,再多宣傳也扭轉不了有中共官員「告洋狀」形象,中共中央免除薄熙來職務,則是對內穩固重建「中南海權及邊疆」的形象。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上對薄熙來的介紹,並沒有因為他遭免除重慶市委書記而拿下個人簡介。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於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新聞專業取得碩士學位,1988年擔任遼寧省大連市委常委與宣傳部長開始嶄露頭角,1992年任大連市長後以「打造北方的香港」提升大連知名度,而他琅琅上口的「名片論」,更一路伴隨他的從政之路。

在大連時,薄熙來從經濟、招商及城市生態發展都講求「名片論」,甚至後來大陸輿論界以「大連名片」來形容他,薄熙來到商務部後又有「中國貿易明片」之稱,重宣傳工作自己帶來良好形象。

緊抓宣傳工作的薄熙來,對待媒體則不出大陸官員一像喜歡「報喜不報憂」的態度。香港前文匯報記者姜維平曾報導薄熙來擔任大連市長時的施政缺失,而遭秘密逮補入獄,薄熙來對待新聞工作者的霹靂手段,也和他外表形象有強烈對比。

到了重慶,「唱紅打黑」成為重慶市的名片,因唱「唱紅」讓大陸民眾戲稱重慶為「西紅柿」(西部的紅色城市);而「打黑」雖贏得不少當地民眾支持,卻也因過程中「不容異見」的手段引發爭議,尤其是李莊案,更讓重慶的執法手段飽受抨擊。

李莊是來自北京的律師,當時西進重慶為涉嫌暴力犯罪的嫌犯辯護,但重慶市公安機關指控李莊叫唆嫌犯作偽證,而審判李莊的過程僅用57天,讓當時大陸法律界人士質疑李莊案「進展神速、甚為罕見」,但當時薄熙來對李莊案曾說「庭審程序非常合理」,一切都符合法律程序。

薄熙來從政路上都有前重慶市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打黑扶持,但最後卻也因親密的左右手黯然下台。宣傳工作造就了薄熙來,但在大陸政壇,「制定宣傳工作的方向」,中南海的權威則不容地方挑戰。1010315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