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溫家寶打薄熙來挺梁振英?

香港蘋果日報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周三閉幕,意味着本屆人大代表做了五年「舉手機器」後,功成身退,可回家等待再欽點。而人大閉幕後,溫家寶最後一次以總理身份出席全國人大記者會,但最後一次表演,溫的講話節奏更慢,沉悶程度比往年猶有過之,那麼,他在記者會透露了甚麼信息?

其一,關於香港特首選舉,「挺梁」傾向明顯。被問到香港特首選舉時,溫家寶拿着稿說:「現在香港正在進行第四屆特首的選舉,我相信只要堅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並且嚴格依照法律程式辦事,香港一定能夠選出一個為多數港人所擁護的特首。」目前多數港人擁護的,正是梁振英。
習近平日前與港區的政協委員及人大代表對話時,要求座上的「精英」,多考從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長治久安出發,多為香港長遠發展考慮,以全體港人福祉為重,顧全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進一步促進包容共濟、和諧穩定。這些話只是呼籲各人:無論特首選舉是否出現你想見的結果,為香港大局着想,你都應接受,並與新特首衷誠合作。至於中央屬意的是豬是狼,則並無暗示。

不過,對照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之前的說法,溫家寶挺梁的取態更加突出。王光亞上星期被問及新特首條件時說:「就是社會認受度和選委認受度嘛。」去年七月,他在北京會見香港工聯會訪問團,指未來特首應具備三項條件:一、愛國愛港;二、高的管治能力;三、較高的社會認受性。王光亞兩次談特首條件,並沒指向性,對唐英年和梁振英都適用。但溫家寶在總理記者會的說法,則已撇開「選委接受程度」這項條件,只談「多數港人所擁護」,比王光亞更進一步。

只不過,溫家寶的講話,究竟是代表政治局常委,還是溫家寶的個人意見,暫時無法判斷。若是中央集體決定,則梁振英已是真命天子,「西環」必會向鐵票們(傳統左派、工會、地下黨員等)傳達投票指示,下任特首非狼莫屬;否則,說明中央還未拍板,支持唐英年的本港商界還可在江澤民庇護下負隅頑抗。

溫家寶透露的第二個訊息就是,他非常不滿薄熙來。被問到王立軍事件時,溫以極重的口吻說:「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如此嚴厲的公開批評黨內同志,近年實屬罕見!


張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