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台商:黃奇帆去留才是關鍵

台灣 中國時報 【記者宋秉忠/台北──重慶電話採訪】

 對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一事,當地台商普遍認為,即使沒有王立軍事件,薄熙來原本也會在年底的黨換屆後離職,反倒是負責組建台商筆電群聚的市長黃奇帆的去留,才是當地台商最關心的後續發展。

 在重慶投資的台灣筆電廠並未因薄熙來下台而放慢前進重慶的計畫。宏碁代理發言人汪島雄表示,去年宏碁從重慶出貨的比重已占整個大陸出貨量的35%,今年更要提高到50%;宏碁對重慶的未來有信心,因為重慶是大陸開發中西部的精神象徵。

 對於外界批評:重慶當局並未實現對筆電品牌商的補貼承諾,造成筆電廠商的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汪島雄表示,並不清楚補貼一事,但是從去年開始,宏碁已經開始運用鐵路把筆電送往歐洲,全程只需要17到18天,比海運更省時;至於出貨到東南亞和美國的筆電,現在也是透過鐵路運輸到深圳,再從那裡出口,由此可見重慶具有地利之便。

 華碩發言人也對薄熙來下台一事表示,大陸官方領導團隊都很優秀,他們的人事更替也很正常,公司會以平常心持續觀察事件的發展,但目前來說,投資重慶的方向不變。

 重慶台協會長黃錦勳則表示,據他了解,黃奇帆並不會隨薄熙來下台,因為他接任市長沒幾年,而且他如果離職,剛在重慶扎根的筆電廠商也會擔心。

 不過,話鋒一轉,黃錦勳也證實,想到重慶投資的台商的確也對目前的重慶政局感到憂心,一個月前,富士康的一家配套廠想到西永附近批一塊100畝的土地蓋工廠,該名台商就問起黃奇帆下台後的影響,怕原先政府的招商承諾會不兌現。對此,黃錦勳回應說,如果只是領導的口頭承諾,那就可能因人而異,但如果是正式簽約的承諾,那就不管誰上誰下,都會履行了。

 重慶台商普遍懷念薄熙來的打黑政策。一位台商在公車上遇到扒手,司機報案後,10分鐘,警察就趕到,把嫌犯帶走。薄熙來上台後,重慶各地普遍設立「交巡警平台」,也就是小型派出所,讓警察可以即時趕到案發現場,大幅改善治安情況。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