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外媒熱議:中共十八大競爭更激烈

台灣 中國時報【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

 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大陸兩會結束的第2天,突然被撤職。中共這一決定立即引發外媒瘋狂熱議。雖然表示驚訝,多數認為,薄熙來政治生涯實際上已經結束,而且,中共十八大之前的權力更迭將更加激烈。

 《華盛頓郵報》稱,在中共高層震盪中,薄熙來被解雇。路透題為「中共高層競爭者薄熙來被解除職位」。引述北京學者指出,從薄熙來被突然免職看出,將影響十八大領導政治,因為誰將會當選十八大常委出現新的不確定性。

 《紐約時報》題為「自命不凡的中國領導人被罷黜」,稱性急的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職位是王立軍醜聞終結薄熙來政治雄心的肯定跡象,這使得今秋中共權力更迭複雜化。

 《衛報》報導,薄熙來被解職這一事件令人驚訝,因為在十八大舉行前,中共尤其注重保持穩定和避免意外的發生。取代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可以說是中國政界最具戲劇化的事件。

 《華爾街日報》說,中共高層公開互相指責,即便是拐彎抹角地指責,也極其少見。所以,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的講話可以被視為是針對薄熙來,以及薄所代表的政府模式的支持者的一大直接攻擊。

 《時代週刊》報導,中國政治在最佳時期是朦朧的,但是薄熙來被免職正值中共領導層更迭這一敏感期,因為這段時期中共更神祕,決策往往都是幕後的。但王立軍事件卻將這種幕後操縱公開化。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