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文革悲劇勢必重來

東方日報

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閉幕後接受記者提問,旁敲側擊暗批薄熙來主政的重慶市違背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搞文革一套,開歷史倒車。此外,溫總語重心長表示,中國必須政治體制改革,若不成功,文革悲劇隨時重演。他又指出,實踐證明農民直選村委會是成功的,群眾能管好一個村,就能管好一個鄉、管好一個縣。

如不政改,文革重來,會不會是真的呢?依我說,噩夢成真的機會極大,原因有二。一者,溫總談政改談了很多年,往往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二者,如不肅貪,無法政改,中國的貪腐問題根深柢固,貪官污吏誰也不願意見到政治體制改革損害其既得利益。

政治體制改革姑且名之曰民主,民主最大之威力不是保證人民幸福,而是避免人民在壞蛋主政之下變得更不幸福,利用罷免機制將庸官劣吏趕下台。試想想,中國官場人人同流合污,拒絕貪污者反而被排擠,誰不想保持現狀以免政治體制改革把自己掃地出門?

汕尾烏坎村事件告訴世人,有貪官就沒有民主,有民主就沒有貪官,兩者水火不容。既然神州大地貪官多如天上繁星,政改阻力之大,猶如希臘神話裏的薛西弗斯,天天把巨石推上山頂,推到山頂巨石又滾了下來。

所以嘛,中國如果沒有雷厲風行整頓貪腐問題,一切都是徒然,政改只會是空話,若然溫家寶總理所言非虛,文革悲劇勢必重來也。


韓世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