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张德江6日、7日到两江新区调研


資料图:张德江

本报讯(记者白麟) 市第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建成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7月6日、7日两天,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在两江新区调研时强调,两江新区要倍加珍惜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宝贵机遇,努力把两江新区建成一流新区,不辜负中央和全市人民的期望。连日来,两江新区上上下下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和张德江书记重要讲话,并出实招加快两江新区战略发展。这是张德江今年3月主政重庆以来,首次全面调研两江新区,也是重庆党代会后实地考察的第一站。

  7月10日,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前期引入的总投资达300亿—400亿元40个重点工业项目,将确保在今年10月份前全部开工建设,项目实施进度比原计划大大提前。

  要在短短数月内集中完成40个重点工业项目开工计划,难度较大,如何保证项目建设?两江新区管委会决定,凡是能够按时开工的企业,新区将在配套费、人防费、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未按期开工则取消优惠。另外,管委会内部也实行了责任制,相应责任人每半个月就要汇报项目开工的情况,如果没有完成开工计划就要被追究责任。

  张德江在两江新区调研中,提出了新区要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探索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5项具体要求。围绕深化改革,两江新区正对新区运作模式、管理体制、经营方式、激励机制、干部人事制度等政策、制度、管理层面的改革进行逐一分解,责任到人,先行先试,全力服务投资者,提高运行效率,努力在西部地区探索一条改革开放发展新路。

两江新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必须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保障水平和发展承载能力,为此,新区接下来将针对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出台切实有效的激励和问责措施,加快新区内交通、要素保障等方面的106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空港、水港、铁路港、保税港等开放平台建设,增强新区聚辐功能,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加强科技创新方面,两江新区将以两江创新创业城为平台,加强对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孵化和产业化。同时引进知名科研机构和全球知名高校来新区办学,打造集高等教育、订单式培训、创新孵化为一体的新型教育模式,以此带动人才大规模快速集聚。

  此外,两江新区还将按照产城同步的原则,稳步推进征地制度改革,深化安置房建设改革,高标准建设安置房,实施就业、社保等一体化政策,积极探索实现统筹城乡的有效途径。

  两江新区出实招加快战略发展

  “十二五”重钢将建成“双千集团”

  本报讯(记者夏元实习生尹芊又)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以“产业链完善、规模效应明显、核心竞争力突出、支撑作用强大”为标志,进一步强化冶金材料等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记者7月9日从重钢集团获悉,“十二五”期间,重钢将巩固钢铁主业发展,兼顾矿业、环境产业两个非钢产业,建成年产1000万吨钢、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的“双千企业集团”。

  重钢集团董事长董林介绍,2009年9月重钢环保搬迁以来,4.1米宽厚板和1.78米热轧薄板生产线先后在长寿新区投产,扩大了重钢船用钢生产优势。今年1-5月,重钢以83.27万吨船板钢产量,成为全国产量最大的船板钢生产基地,并正在建设长江上游精品钢材生产基地。

  钢铁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是矿石资源稳定供给。“十一五”以来,重钢在市内、国内和澳大利亚“三管齐下”建立矿山基地。一方面投资50亿元在渝、川、陕三省市布局开发和改造5座铁矿山,一方面“走出去”收购澳矿,开发远期储量超过37亿吨的海外矿石资源。“十二五”期间,重钢将形成1000万吨高品质精矿生产能力,自有矿产占比将超过60%。

  截至去年底,重钢年产钢量达到60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14亿元,其中非钢产业占116亿元。

7月6日-7日,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连续两天在两江新区实地调研。这是张德江今年3月主政重庆以来,首次全面调研两江新区,也是重庆党代会后实地考察的第一站。张德江对两江新区提出要加速健康发展、继续深化改革等要求。观察人士认为,张德江此行传递的信号十分清晰,即全市的工作重心将转向经济社会发展,而两江新区无疑将在新阶段重庆的建设中充当重要地位。

  公开的报道显示,张德江在重庆调研线路可谓从农村包围城市,先是5月到库区,然后是6月到武陵山区,在了解农村情况之后,然后是党代会后,7月初到新区,继浦东、滨海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从主题来看,库区是关注民生,维护稳定,武陵山区重点在扶贫、维护稳定,到新区,主题则是发展,加快开发开放。在时间上,则显示出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时序安排,民生问题宜先行,发展问题要重视。而且党代会之后,区域的总体治理框架已出来,在这个节点上及时烧一把火,就显得十分必要。那么在哪里烧这把火呢,其实是大有讲究的。张把党代会后的第一站,放在了颇具标志性意义的两江新区,这既是政治肯定,更是发展期望,其意蕴不言自明。从张德江调研讲话来看,张提了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统筹城乡5个方面的问题,可以鲜明的感受到张对两江新区的重视,尤其是改革,要求全球视野、世界眼光,这个要求的确不仅仅站在重庆的层面上了,而是从国家战略层面的角度提出要求。从稳定到改革,到加快发展,张从两江新区出发,开始了其加速重庆发展的新里程。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