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新政府上場展現一片爛局

特區新政府上場,開局爛得很。由特首到局長都陷入僭建風波,梁振英、高永文、吳克儉、張炳良通通涉案,誠信問題越演越烈。發展局長麥齊光更涉房屋津貼醜聞,問題非常嚴重,極可能成為首位被廉署偵查墮馬的問責班子成員。再加上行會召集人林煥光甫上任就被質疑,與平機會主席有角色衝突;在辭職與不辭職的態度上反反覆覆,行會成員「不夠班」已受外界質疑,召集人角色又惹起爭議,問責團隊和行會的權威和形象,將大受衝擊。

「好打得」的林鄭司長,歸咎傳媒只關注官員公務以外的私人問題,包括住宅僭建以及「二十多年前發生的事」,致使上任不足一星期,便恍如消防員一樣到處撲火,無法正常開展工作。林鄭如此看待梁班子的醜聞,對官員自身的品格操守毫不反省,本末倒置,諉過於人,今後施政質素將會如何,思過半矣。

新政府上任,就要面對如此爛局,責任誰屬,不是很清楚嗎?人選是梁振英親自挑選的,當然難辭其咎。

梁振英無人可用,不少局長都是執二攤,甚至三、四攤上任,質素如何,不問可知。而僭建問題更是上有好者,下有甚焉。梁振英對自己的僭建也是遮掩拖拉,吞吞吐吐,至今仍未徹底交代,最終惡化為誠信醜聞。下屬有樣學樣,心存僥倖,以為鸚鵡學舌,用「不知道」「已存在」「沒否認」就可蒙混過關,結果當然也是同一下場。

由港英年代開始,高級官員上任前,都有品格審查,過程相當嚴謹。但回歸後的審查變得越來越兒戲,幾乎是任由當事人自己申報,報甚麼便信甚麼,根本沒有審也沒有查,只是走過場的循例遊戲,不少誠信操守問題,都未能在上任前揭發,結果釀成醜聞。

包括梁振英在內的整個團隊,對新政府面臨的誠信、操守等問題,像林鄭司長一樣,當成是傳媒搞鬼,又或以陰謀論之;即使真的如此,如果官員操守不是出了問題、如果問責團隊不是「身有屎」,傳媒能無中生有嗎?以為拖字訣、政治包裝、派派糖、過兩至三個月,等事情過去了,市民善忘了,就會煙消雲散。

就是因為這種心態,梁振英至今還沒有交代大宅僭建的各種疑問,麥齊光也沒有澄清跟公務員同事互租單位,互相授權出售物業的種種細節,任由醜聞繼續在媒體,在坊間發酵。

梁振英及其團隊,不是集中精神,拆掉足以令整個政府粉身碎骨的炸彈;而是繼續落區做事先安排毫無成效的民意騷。建制派找人晨早排隊,早早佔滿場地,連提問都要確保毫無殺傷力。

這種互相取暖,塘水滾塘魚的所謂收集民意的方式,除了令梁班子自我感覺良好之外,當然無法聽到真正的民意,究竟有何實質意義?

梁振英靠攻擊對手僭建上台,風水輪流轉,今天又身陷僭建險境。權力靠僭建得來,江山能穩坐下去嗎?

吳志森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