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日本有意釣魚台國有化 傳美國關注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美國一位高官透露,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8日在東京訪問時,曾要求日本政府說明有關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問題,但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否認會談時曾提及此事。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國政府一位高層官員昨天表示,有關日本政府要收購釣魚台列嶼並化歸國有,美方希望知道日方的想法,日方則承諾今後會隨時向美方說明。

這位高官表示,希拉蕊問日本政府是否已向中國大陸說明要將釣魚台列嶼國有化,日本政府的回答是「已說明了」。

報導說,美國政府擔心釣魚台列嶼國有化,將導致中日關係惡化。

8日在日本訪問的希拉蕊,曾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外相玄葉光一郎舉行會談。

但是玄葉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拉蕊與野田、玄葉會談時,完全沒觸及釣魚台列嶼國有化的問題。

日本外務省官員今天說,美國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M. Campbell)與日本外務省局長級官員會談時,確是曾經談到釣魚台國有化問題,但不是希拉蕊,這可能是透露消息的美國高官弄混了。

據日本「產經新聞」發自美國華府報導,美國國務院在9日舉行的一場記者會上指出,美國對於釣魚台列嶼的最終主權歸屬,並未採取特定立場,但期待相關國家和平解決。101071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