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以釣島為目標 演練導彈射擊 解放軍東海演習劍指日本



解放軍昨日起在浙江舟山附近海域舉行實彈演習,海軍、空軍精銳盡出,進行十多個項目的演練。由於這次演習的規模比年前同類演習大、範圍廣,加上中日近日就釣魚島問題再起爭端,分析認為這次演習是針對日本發出警告,要他們停止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動作。

解放軍海軍91199部隊直接發佈與演習有關的禁航、禁漁通告,更明確公告演習海域的座標,這次演習在浙江舟山的朱家尖至漁山列島以東海域進行,演習地點距離釣魚島320公里。

提高海軍作戰能力

內地傳媒指出,參與這次演習的包括海軍最先進、最新型的登陸艦、護衞艦、驅逐艦及可發射中短程導彈的022隱形快艇,還包括空軍的預警機、轟炸機、殲擊機,南京軍區的雷達、二炮部隊亦有份參與。

這次演習的範圍比2010年同類演習大,其間將進行十多個項目,包括戰地指揮所演習、海上攔截、潛水、海上射擊等軍事課目,估計演習期間,部隊會以釣魚島為目標,展開如同實戰的導彈射擊演習。此外,部隊會演練包括海上打撈、搜救等救災課目。

對於這次演習,中國國防部稱這是根據年度訓練計劃,解放軍海軍進行的演練活動。內地軍事分析則認為,這次演習是海軍的「傳統時間」、在「傳統地點」進行的實彈演習,主要目的是要提高海軍作戰能力,強調是「例行公事」,「不會是對其他國家的威脅」。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在記者會上,亦提出同樣觀點。

鷹派不滿買釣島鬧劇

然而,一般認為解放軍高調演習,是針對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日前表示,日本政府正研究購買釣魚島、實現其「國有化」。南韓《中央日報》分析,日本政府與東京都正上演爭相購買釣魚島的鬧劇,引發中國鷹派的強烈不滿,這次演習正好警告日本。日本《產經新聞》更擔心,北京當局面對日本的嚴重挑釁,不排除政府聯合民間保釣人士,甚至如俄羅斯等第三國聯合對抗日本。

同樣宣稱擁有釣魚島主權的台灣,國防部發言人昨強調會掌握解放軍的演習動態,並且會密切注意、搜集相關情報。外交部長楊進添則稱,台灣當局會隨局勢發展採取適當措施,但強調不會與大陸聯手處理釣魚島問題。

北京《環球時報》/中新網/新華網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