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查建国:人权是专制者的命门


武侠小说中常有一些武林高手练得刀枪不入,但只要找到他的“命门”,既武功练不到,保护不了的地方,一剑击中立取其命。世上一切专制者依其暴力或某个时期的经济发展也貌似强大,刀枪不入,但也有其命门,既人权问题。因此专制者最怕别人拿人权说事。环球时报5月26日“美国对华谈‘人权’为何总是怪怪的”社评可为一证。下面将社评摘录几段,每段后附加我的点评,请读者自判是非。

社评讲“美国国务院24日发布201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将中国直称为‘独裁国家’……”。

查建国点评:“独裁”二字实为现实,也符合中共一贯的理念。从马恩的“无产阶级专政”到邓小平的“四项基本原则”其中贯穿始终的逻辑线是:社会分阶级,阶级中无产阶级是领导阶级——领导阶级由其先锋队共产党代表——党领导一切,独裁(独自裁断)国家一切重大事务(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讲“‘你们独裁。’可爱的先生们,你们讲对了,我们正是这样。中国人民在几十年中积累起来的一切经验,都叫我们实行人民民主专政,或曰人民民主独裁。”)——全党与中央保持一致——中央由领袖说了算(邓曾对江泽民讲,过去是毛说了算,现在是我说了算,今后到你说了算才成)。中共自己可以讲要“专政”,别人不能讲他“专政”“专制”“独裁”。1999年对我的判决书中其罪证之一是我在中国民主党文件中攻击现行制度独裁。我在上诉书中讲,用了一下“独裁”一词即成罪证,这还不是独裁吗?

社评讲“美国的做法就是抛开中国人权进步的基本面,集中讨论中国的个案。”“其实这些个案都与中国大众人权状况相距甚远,他们的经历和遭遇在中国都是极低概率的,……”

查建国点评:一叶知秋,更况已落叶满地。中共建国后血腥土改、残暴镇反、非法反右、人祸饥荒、文革肆虐、镇压六四、法轮落难,这仅是个案吗?中共建国后一个新党都不能成立,一家民办大报都不能开张,一次针对政府的游行都不批准,这仅是个案吗?每年数万起维权群体事件此起彼伏,陈光诚出逃、李旺阳不明之死、安康坠胎、什坊学生雄起等人权热点接二连三,政治犯前仆后继,冤错假案遍全国,维稳费用超军费,这仅是个案吗?朗朗青天白日之下,几千万冤魂鬼雄之前,亿万灼灼目光之中,环球时报社评作者信口雌黄“个案论”,真不知天下有“廉耻”二字?

社评讲“美国继续保持对中国人权的批评态度是故意和成心的。”“美国并不是真的关心中国人权。从美国的利益讲,中国人权得到改善对美国没有实际好处,而找出中国人权的毛病,进而抹黑并压制中国对美国则很重要。”

查建国点评:环球时报在一贯的“抹黑论”之后现又发明“无好处论”。讲美国经常批评中国人权是真,但为什么批评呢?根本利益所至。“屁股决定脑袋”既立场决定观点。共产党建党立国之宗旨就是消灭剥削、消灭私有制、消灭资本主义,实现其共产主义理想。而美国虽多元文化并存,但有一个举国共识,既自由民主人权。这是中共政权与美国在政治制度、核心价值观、核心利益上的根本性敌对性的对立。这就如在当前“阿拉伯之春”中,中共政权对抗世界主流,却标榜自己无利益可图,只是坚持“不干涉原则”。环球时报屡发社评力挺此立场。真不知环球时报是真不明白,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中共政权如此不惜被孤立而反潮流皆出于其核心利益:不能让阿拉伯之春到中国。

社评讲“……但中国社会的政治自信力仍不够高,……”“让中国人全都理解要走一条‘自己的人权发展之路’,这很困难。”

查建国点评:“自己的人权”是一个什么人权呢?社评作者没有描绘,但却承认“很困难”。中国的人权发展是自己的,也必是世界的。中国人民将用自己的努力证明这点。

作者: 查建国,独立中文笔会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