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少了狂士 多了裸官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叫囂狂呼要把釣魚島收歸「國有」,如此明剃中國眼眉;可是,《解放軍報》發表的文章,不但未予譴責,只是警告日本單方面行動繼續下去,會破壞中日友好局面。

人家把劍指到自己的鼻子上,此際,不亮劍還說「忍窮有味知詩進」,不是阿Q嗎?我們無緣見證風雲相應、時勢相激的局面,可也不要軟弱至自我麻醉。盡說甚麼「中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洩氣話!否則實彈備戰無非夜行人吹口哨!

國家不論貧富大小均需要尊嚴。此時此刻,老朽特別懷念林則徐,他一生的大事業不僅在禁煙上,還有他對國家國土捍衞的決心。一八四二年十二月十日林則徐抱病自西安起程赴流放地伊犁;家人牽衣不捨,他賦詩言志:「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在路上,林則徐以衰病之軀,仍心繫中原戰局,聞說英軍已攻下鎮江,他在詩裏感嘆:「關山萬里殘宵夢,猶聽江東戰鼓聲。」

林則徐在清末民初的憂患時局中只活了六十五歲,正應了自己「苟利國家生死以」的寫照!當今中國,他的名句也常有領導人引用。然而,百多年前的書生,在亂世也不僅是空議論,而是「頭顱擲處血斑斑」。今日中國經濟起飛,有錢了,狂士沒有了,卻只多了裸官,難怪官場由上至下,多是豎不起脊樑,都是如草只隨風之輩!

施友朋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