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兩岸應展現共同保釣姿態

隨著1990年代中國崛起與日本經濟泡沫化,中日逐漸加劇在東亞的權力競逐,釣魚台主權爭端就是典型的例子。2010年9月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艇相撞事件至今,雙方衝突似乎愈演愈烈,一旦擦槍走火而引發戰爭,結果必然兩敗俱傷,美國、(南北)韓、東協國家或台灣都可能被迫捲入。

 日本最近對釣魚台問題動作頻繁,先有東京知事石原慎太郎的購島倡議,繼有琉球石垣市議員登島宣示主權,野田佳彥首相日前更對外宣稱,已為購買釣魚台並實現「國有化」進行綜合研究。北京外交部為此提出強烈抗議,聲稱「中國神聖領土決不允許任何人拿來買賣,必要時將繼續採取措施,堅定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

 就任未滿一年的野田,曾自稱是「隨著日中友好交流而成長的一代」,多次強調將促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但實際外交作為卻是積極配合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聯合部分周邊國家圍堵中國。陷入財政危機的野田政府,面對即將來臨的國會大選,此舉或許為挽回頹勢,試圖在外交上展現對釣魚台議題的強勢姿態,藉以移轉民意對提高消費稅計畫的不滿,避免民主黨走向分裂。

 戰後的日本憲法明確規定將永遠放棄武力和交戰權,如今此部非戰憲法已出現鬆動跡象。野田內閣直屬委員會近期的報告就倡議,日本盟邦若遭到第三國武力攻擊,日本應視其為對本國攻擊,並予以武力還擊。野田政府和右翼勢力基於修憲主張必然受到國際質疑與國內反戰團體的批評,明顯想藉改變憲法解釋的方式,尋求擁有《聯合國憲章》第51條承認的「集體自衛權」。

 日本參議院不久前修改《原子能基本法》,擬為日後將核設施轉為軍事用途提供法理依據。通產省直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更進一步確認,日本已擁有大量可用於製造核武器的高濃度鈽與技術。日本政府在國會和媒體推波助瀾下,果真欲以漸進方式重回軍事大國,進而廢除「無核三原則」(不製造、不擁有、不引進),中日衝突勢將難以避免。

 日本外務省前條約局局長東鄉和彥即認為,中日若不能化解釣魚台爭端,遲早將爆發戰爭。《朝日新聞》近期評論也憂慮,野田政府處理釣魚台問題的挑釁動作,將導致中日關係進一步惡化。

 幾天前日本召開第八屆「北京─東京論壇」會議,兩國與會政界人士及專家達成「東京共識」,強調雙方政府應就釣魚台問題「防止兩國人民感情惡化」,同時呼籲中日應發揮民間力量,以推進中日關係。習近平日前接見到訪的日本關西商界代表時,也再次強調中日必須適當處理對方的核心問題,萬不能令其演變至失控的局面。

 釣魚台除涉及主權問題外,主要爭端還包括周邊海域航權、漁權與資源探勘權。台海兩岸與日本若真有誠意解決問題,就應暫時擱置主權爭議,並設法協商海權,分享海洋資源。事實上,美國於1971年將釣魚台交給日本的只是管理權而非主權,1996年9月中旬白宮發言人伯恩斯亦曾公開表示,美國既不承認也不支持任何國家對釣魚列島的主權主張。

 釣魚台其實只是「岩礁」,依聯合國海洋法規定,它是無法提供居住條件之島嶼,因此日本並無主張擴大經濟海域與延伸大陸礁層的權利。釣魚台對兩岸而言,都涉及領土主權與民族大義,馬英九總統不久前還展示了「寸土不讓」的決心。兩岸政府在「一國兩區」概念下,即便目前尚非在國際事務聯手的時機,但基於護衛固有疆域的責任和義務,亦應展現共同保釣的姿態。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