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美國研發機器人裁縫 打敗中國製造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美國喬治亞州的一家服裝技術公司即將推出「機器人裁縫」,據稱這項後金融危機時代的技術革新,能徹底改變「美國製造」的命運,它的成本更低,從而可以打敗「中國製造」。美國由此可以扭轉每年用1000億美元逆差從中國、越南等地進口服裝的尷尬。

 《中國青年報》報導,由電腦控制的自動縫紉機可以替代人工,一針一線縫製設計好的衣服,生產線上將看不到人。這代表了金融危機後美國「再工業化」的主要方向。有人稱之為「自動化革命」,或「機器人革命」。該服裝公司創始人史蒂夫.迪克森說,「自動化機器能讓手機、電腦和電視的生產重返美國」。

 據報導,用「機器人」打敗「人」,是美國「再工業化」的戰略方法之一。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之後,歐巴馬總統以及許多美國企業家,都在呼籲要「重新回歸製造」,並宣稱未來20年將通過發展高端製造業,重構全球製造業競爭格局。美國由「去工業化」到「再工業化」的轉變,絕不是簡單回歸「美國製造」,而是為了搶占新一輪科技和產業競爭制高點。

 受到歐債危機影響,歐盟區成員國在緊迫形勢下就「再工業化」也正在達成一致努力。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塔加尼最近說,歐洲正面臨嚴重的經濟危機,要把這次危機轉化成機遇,就必須重振歐洲工業,因為工業是實體經濟的主要貢獻者。

 報導也指出,由於中國工資不斷推高「中國製造」的成本,所以中國最大代工企業富士康將在3年內啟用100萬台工業機器人,主要目的是控制成本。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