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主教公開變節 北京措手不及

中國天主教祝聖再起風波,新任上海教區助理主教馬達欽在祝聖禮上,當着宗教局官員的面突然表示只接受梵蒂岡任命,並宣布辭去所擔任的愛國會領導職務。馬達欽當場「變節」,令當局措手不及,大失顏面。

近年來中國和梵蒂岡圍繞主教祝聖大打口水仗,中方認為中國天主教不受教宗管轄,可以自主祝聖,而梵蒂岡認為,教宗對主教的任命「絕非政治議題,而是純宗教性的」,所以每位主教都必須經教宗任命。中梵爭鬥,使各地的主教成為磨心。

北京對教宗單獨任命的主教採取打壓手法,國家宗教局一再警告梵蒂岡「不要動輒以所謂教律處罰相威脅,在中國教會製造分裂和混亂」。而梵蒂岡對中國愛國教會自主祝聖的主教則一律不予承認。去年,梵蒂岡將北京任命的廣東汕頭主教黃炳章驅逐出教會,對同樣是北京任命的四川樂山教會主教雷世銀處以「絕罰」。

長期以來,內地天主教暗中追隨梵蒂岡的主教都比較低調,像馬達欽如此高調拒絕官方任命的極為罕見,尤其是馬達欽身居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常委、上海市天主教愛國會副主任,是當局栽培的重點對象,他選擇當着數千教徒以及宗教局官員的面宣布拒絕祝聖,相當於公開「變節」,使當局極為難堪。這為中梵爭鬥開了一個先例,類似的主教「叛變」,恐怕今後會愈來愈多。

民心慌亂 信眾逾億

馬達欽棄華就梵,除了梵蒂岡影響的因素外,或許與中國局勢有關。目前神州大地社會矛盾異常突出,貧富分化,官民對立,地區差別,群體事件層出不窮,尤其是裸官橫行,公僕爭相將子女財產轉移海外,以他國為祖國。這些現象對中國百姓心理衝擊極大,如果連既得利益階層都對國家不抱希望,又怎麼能讓百姓愛國呢?國家興亡,關我屁事!馬達欽以這種方式與當局決裂,似乎事出有因。

宗教說到底是人心問題,如果一個政府政治清明,官員以身作則,能夠用正確的理論鼓舞人、團結人、凝聚人,人心思齊,宗教空間相對較窄。反之,如果社會動盪,民心慌亂,宗教勢必迅猛發展,成為老百姓的心靈慰藉。上世紀八十年代波蘭政權傾覆,除團結工會之外,龐大的地下教會也是主要力量,當時西方支援團結工會的資源,大多是通過地下教會輸送。

如今,中國地下教會發展速度驚人,據稱已逾一億人,超過中共黨員的數量,尤其是包括律師在內的社會精英也開始信仰天主教,給當局的宗教政策帶來巨大挑戰,馬達欽事件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