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警察憶當年:警察左仔都違規



曾在六七參與平亂的退休警官林占士以洗衣機論六七,表示人在動盪時代,無論是左仔還是警察,有時都是身不由己。(郭慶輝攝)


在動盪的社會,時局像瘋狂攪動的洗衣機,人活在其中只能順勢而轉,向左還是向右,從來身不由己。曾經深入左派大本營平定六七暴亂的前高級警司林占士,以洗衣機來話當年,直認動武的警察有錯,與「左仔」一樣,做覑自認為應該做的事。45年過去,衝擊當權者的激烈行動在水馬陣中重來,他說又再感到那部盛載覑時局的洗衣機,正在蠢蠢欲動。

「大家做覑認為應該做的事」

「我們與左仔,大家各為其主,那是一場戰爭,大家做大家認為應該做的事。」林占士坦言當年的對錯根本不用爭拗,「警察有無做不應該做的事?有,有無違反保障戰俘的法例?有。左仔有無做超越他們位置的事?有。他們炸傷人是不應該,大家都違規」。

「現在說言論自由縮窄,那是廢話,六七十年代,政治表達自由受到踐踏,作為警察,我要負責。」當年警察以警棍藤牌毒打左仔、拳打腳踏,甚至逼他們喝「頭髮水」,有學生放監時領回入獄時穿的校服,白衫白褲滿是紅與黑,紅是血漬,黑是鞋印。

警察欺壓左仔,林占士有無參與過?他說有﹕「你要我拳拳到肉講,我不打算講,不想記住這些回憶,講出來只會增加仇恨。」

事隔多年,林占士在足球場上認識了9個左仔,「有次同䒷吃飯,才知他們當年放過炸彈、貼標語,我說如果當年碰見他們,一定會拉他們;他們說如果見到我,實會炸瓜我。」

反問楊光回首是否心安理得

「有一個朋友,參加過鬥委會,去貼標語,他說在外面做事的根本沒錯,認錯的應是背後那些搞手。」林占士稱自己晚晚睡得安樂,反問獲授勳的鬥委會核心成員楊光,回首那段歷史,可會心安理得?

「All is fair in love and war,在愛情和戰爭裏,你做什麼都合理。」與左仔化敵為友,林占士相信誰對誰錯已經不重要﹕「當時社會動盪,大環境像洗衣機在攪動,我們只是跟住在裏面轉,這個世界沒有永遠的朋友,亦沒有永遠的敵人。」

「現與六七很似 只欠星星之火」

45年過去,本已平靜下來的街頭,又再現衝擊,水馬的一邊有示威者在推撞,另一邊有警員舉起大如滅火筒的胡椒噴霧四處噴。「現在社會很分化,已與六七很相似,同樣有貧富懸殊,有挑釁警方的手段,只欠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就算未到這個階段,都不遠了。」

「那段歷史對香港影響好深遠,現在是時候去整理一下。」林占士語重心長,期望香港不要重蹈覆轍。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