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大陆国保被指跨境入港追踪维权人士


刘卫平(右)率队参与香港7.1大游行(刘卫平提供)

 
美国之音黎堡
香港 - 中国一个维权组织表示,他们的成员在香港参加七一大游行期间受到大陆国保人员的跟踪,其中一些骨干成员回到大陆后至今仍然下落不明。有法律学者说,大陆执法人员跨境到香港独立执法的现象屡见不鲜,而香港警方尽量回避与他们对峙。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百姓维权联盟表示,这个组织的中国大陆成员在香港参加一年一度七一大游行活动的前后和游行期间受到大陆公安系统的国内安全保卫局人员的跟踪和干扰。

*刘卫平:香港手机被干扰 国保混入游行队伍*

负责安排大陆成员来香港参与示威活动的联盟主席刘卫平说,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29号抵达香港访问的那一天开始到七一大游行结束的那几天,他的两个香 港手机一直受到干扰,他无法与大陆的成员进行正常通话。刘卫平对美国之音说,在大游行那天,一名国保人员一度混入他们的游行队伍,刺探来自大陆的示威人士 的资料,但被在场的示威人士识破。

刘卫平说:“我们是大陆来的,国保、公安是什么样我们一眼就能看出来。这个人就走在队伍的右边,问旁边一个人:‘你从哪里来?’。我看到他穿一条蓝色的裤 子,一件草绿色的便衣的衬衣,他的腰上有微型的照相机和录音笔,我看得清清楚楚。这个时候我就感觉到这就是国保,于是转过身,跟队伍后边的人讲:‘大家从 现在开始保持静音,拒绝任何记者的采访,国保已经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了。’这个时候我看到他很尴尬,又不说话,也不辩解,也没有马上离去,大概持续了两三分 钟,他才灰溜溜地走掉了。”

在发现被国保人员盯梢后,中国百姓维权联盟决定在游行中途收起示威标语牌,然后各成员散开,融入大游行的队伍继续前进。

*百姓维权联盟多名成员仍失踪*

刘卫平说,有成员第二天在香港岛湾仔与自称是本地记者但据信是国保人员的男子对峙,并报警,对方自称是广东省公安厅来的,但香港警方以对方没有造成实质伤害为理由将他放行。

刘卫平星期二表示,多名参加香港七一大游行的大陆成员和相关活动的组织者迄今仍然下落不明,其中包括来自江西的两名成员宋宁生和曾九子,认为他们都已被当局拘捕。

刘卫平说:“宋和曾这两个人到现在依然联系不到。今天汇总的消息,江苏省镇江市的代表失踪,河北省代表失踪,湖南省代表报平安后失踪。”

*大陆警方跨境执法 港警被指不敢干预*

依据香港法律,中国大陆警方可以依据两地之间签署的司法合作协议在香港警方的协助下展开调查工作,但不得在香港境内独立执法。不过,刚刚退休的香港著名法 律学者王友金教授说,大陆便衣警察跨境到香港独立执法的现象屡见不鲜,而香港警方无法阻挡大陆警方,因此一般采取视而不见和回避的态度。

王友金说:“一些公安人员利用各种身份到香港来追办、追击所谓的罪犯,或者探听、调查证据,有多起这样的事件发生,被香港人发现。警方在这方面也都知道。 香港警方采取消极的态度,不会去积极调查过问这些事。除非事情发生了、扩大了,变成政治事件了,警方才不得不参与或插手。”

中国百姓维权联盟上星期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指称在香港受到大陆国保人员的跟踪。本地多家媒体报道了这则消息。美国之音通过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希望了解香港警方对相关事件的看法,但到截稿时一直没有得到警方的回应。

过去几年中,香港发生过多起大陆警方被怀疑在香港执法的事件,包括2009年12月抗议大陆当局监禁异议人士刘晓波的四名香港居民在罗湖桥香港一侧被大陆便衣警察扣押的事件。

香港政府前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在回应相关事件时否认大陆警方跨境执法,并强调香港不允许境外执法人员在香港境内行使执法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