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埃及军方与总统争权

开罗——埃及最高法院和军方最高委员会在周一称,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ed Morsi)要求恢复已被解散的人民议会的总统令是对法治的公然侮辱,这一指责加剧了双方对最高权力的激烈争夺。

日益激化的权力斗争反映了针对埃及新兴政治的各种矛盾诉求,竞争双方都试图把这次争论定义为一场追求理想、合法性和民主的竞赛。受到法院支持的军方将领认为新总统必须尊重法院判例和国家制度。反过来,新总统则要求军方尊重人民通过自由选举所表达的意愿。

埃及军方依据最高法院的判决解散了议会,并将立法权和行政权据为已有,这一举措加剧了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和埃及军方之间的长期恶战。从实质上说,埃及议会的命运不过是这场恶战当中的又一个章节而已。

军方和法院在周一的回应让埃及陷入了新一轮的政治动乱,可能导致总统的地位进一步削弱,还可能造成立法真空和政府最高层的决裂。意识形态上的冲突再次兴起,尽管许多人都曾经希望,新总统的产生能够平息这一冲突。

曾是穆兄会候选人的穆尔西在周日呼吁恢复伊斯兰势力领导下的议会,把自己刚刚获得的总统职位押在了冲突的结果上。议会议长计划在周二召开会议,但不确定有多少议会成员能够参加,也不知道安全部队会不会出面阻止,就像上次一样。再者,由于法院做出了导致议会解散的那个判决,议会的立法能力已经成了疑问。

面临大权几乎由军方独揽的困局,穆尔西上任仅九天就开始了行动。他这条大胆命令可说是一场赌博,赌的是他能够从军方夺取立法权以及提高自身的公信力。

莫纳 ·古巴什(Mona El-Ghobashy)教授是埃及司法的专家,在巴纳德学院(Barnard College)教授政治学。他说:“这是目前埃及最强大的两股力量。双方都在争夺最高权力,都希望对方臣服。”

穆尔西出其不意的对抗行动被其支持者欢呼为文官统治的胜利。但最高宪法法院拿出了一反常态的高速度,在周一作出回应,打算夺回制高点,声称要以非政治的身份来完成捍卫宪法文本的“神圣天职”。法院说,它的裁决都是“最终的、不可上诉的。”

穆尔西坚称自己没有无视法院,只是在为实施法院裁决设定时间范围。穆尔西办公室为总统令提出了有力的辩护,指出要求选举新议会的命令条款显示了穆尔西对法院裁决的尊重。几小时后,军方发布声明为攫取权力进行辩护,说这一举动是迫于“必要性,以及本国目前所处的政治、司法和宪法环境。”

边缘政策和大量的法律争论笼罩着穆兄会和军方之间更为微妙的对决。在很多方面,法院和总统都是傀儡,他们代理的是该国最古老最有影响力的伊斯兰组织和倒台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选定的接班人之间的斗争。古巴什教授说,在叛乱之后的埃及政治中,比意识形态冲突更激烈的是一种更为根本的冲突,也就是“国家的当选力量和在野力量”之间的冲突。

之前的几十年中,穆兄会一直是穆巴拉克的首要反对派,曾被正式禁止,暗地里还是可以活动。为了加强对穆兄会管束,当局经常将它的领导人逮捕入狱。古巴什教授说,尽管军方已经认识到“穆巴拉克模式”不再可行,但“军方还是想找到一条染指权力的稳定途径。”

古巴什教授说,这两个集团正在跳“一种竞技舞蹈”。

“他们在努力寻求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她说。“埃及的政治就是一场争夺新统治规则制订权的竞争。”

在这样的语境下,每个集团都固执地坚持自己的重点。没有议会,穆尔西不能成功,因为他需要议会来通过受民众欢迎的法律、协助他推行自己的计划,从而扩大自己的合法性。军方则把重心放在了宪法上,要求获得相应的权力,以便挑战不合己意的宪法条款,特别是那些限制军方权力的条款。

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双方在进行任何形式的直接协商,尽管如此,这一颠覆埃及政治的权力斗争似乎表明,双方都在努力达成某种和解,从历史上看,他们的确有过和解的先例。

周一早晨,有迹象表明斗争稍有缓和。穆尔西出席了一所军事学院的毕业典礼,电视画面中他和军方委员会首脑、陆军元帅穆罕默德·侯赛因·坦塔维(Mohamed Hussein Tantawi)比肩而坐。两人有过谈话,而且穆尔西看起来很享受学生们的空手道表演。

随后,一些议会成员漫步走向开罗市中心的议会大厦,曾封锁该建筑数周的庞大安全部队却几乎不见踪影。安保人员说,他们不会阻止任何成员进入议会。

然而,中午刚过不久,最高宪法法院就向穆尔西下了战书。

“法院之前曾多次表示,如今也依然坚持,法院不是政治力量之间的政治冲突的参与者,”由穆巴拉克任命的各位法官说道。“宪法诉讼中的裁决和解释的决定对所有的国家机构都有约束力,对所有的人都有约束力。”

长期呼吁司法独立的前上诉法院院长扎卡利亚·阿卜杜勒·阿齐兹(Zakaria Abdel Aziz)法官称,他相信宪法法院已经扮演了一个明目张胆的“政治角色。”

 “司法部门不能解散立法或者行政机关,”他说。“同样,立法部门也无权解散司法机关。”

当天晚上,穆尔西面临来自多方的攻击,其中包括他竞选总统时的政敌,哈姆迪恩·萨巴希(Hamdeen Sabahi)。这名广受欢迎的纳赛尔主义(Nasserist)活动家指责总统帮助穆斯林兄弟会夺取对立法部门的控制权。同属自由派政党的自由埃及人党则宣称,穆尔西的法令“为穆兄会专政奠定了基石。”

在接受国家报纸《金字塔报》(Al Ahram)的采访时,穆尔西的发言人亚西尔·阿里(Yasser Ali)称总统的举措动机单纯。他说,“穆尔西的命令代表了3千万埃及人的心声。”

KAREEM FAHIM 报道,翻译:陶梦萦,张亮亮,《纽约时报》中文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