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林益世涉貪 這串粽子,最後會不會只抓到一顆?

林益世案爆發已逾十日,特偵組至今一直集中偵辦林益世家族及金錢流向,對於行政部門及中鋼、中聯資之間的關係則缺乏開展,以致整個貪瀆案拼圖的全貌仍不明朗。當初此案被形容為「像一串粽子」,各方利害交相糾纏;但辦到最後,特偵組應不會只撈到一顆粽子吧?

根據陳啟祥的指控,林益世這次因索取八千三百萬元賄款未遂,而指使相關部門對其經營之地勇公司停止供料,他才憤而揭發。此說若真,林益世倘要對陳啟祥構成實際威嚇,勢必要藉由行政體系或中鋼公司方面的槓桿,才有使力的支點。也因此,當初下令停止對地勇供料的高雄市環保局,以及實際執行此事的中鋼和中聯資,都是特偵組必須偵查的對象。

此外,在林益世之上,還有沒有名嘴指控的「國民黨黨政高層」及主任檢察官涉入;藍營之外,又有沒有傳聞綠營立委索賄四千萬元的競價事件,都是案情撲朔迷離之處,也是特偵組必須釐清的事。

從目前已知的線索,我們不難看到圍繞著陳啟祥的政治代理人,藍綠兩營人物交錯,中央及地方混雜。正因如此,其間產生了彼此競爭、牴觸的力量,最後在林益世身上炸開。其中最令人好奇的,是高雄市環保局和中鋼公司對於「停止供料」及「恢復供料」的周折反覆,是否顯現了藍綠勢力的代理戰爭,值得深入探尋。

按常理判斷,林益世似不可能將手伸進陳菊主政的高雄環保局,所以三月環保局函令中鋼對地勇「停止供料」,恐非受其指使。但耐人尋味的,卻是環保局六月要求「恢復供料」的公文,其中疑點有三:一,三月的公文是以地勇任意堆放礦砂「汙染環境」為名,要求停止供料半年;但不過事隔三個月,地勇的汙染狀況並未改善,環保局為何提前發文要求恢復供料?二,環保局六月的公文並未說出地勇汙染前情已有改善,因此採取了極曖昧的作法;聲明「撤銷」三月的公文,有無隱瞞的內情?三,環保局處分汙染工廠,儘可依法連續開罰,甚至要求其停工、乃至關廠;但環保局卻函令上游廠商要求斷料,似非環保部門的正常手段。

反觀中鋼,在接獲環保局「撤銷停止供料」(即恢復供料)的公文後,為何仍繼續拒絕供料給地勇?有三種可能:其一,是出於中鋼企業經營的自主判斷,認為地勇未改善其汙染,作為上游廠商,有責任促其改善。其二,雙方供貨合約中有地勇儲存量「不得超過三萬立方米」的規定,地勇不符規定。其三,受到林益世或他人指示,故意要卡死地勇,逼陳啟祥就範。這是最壞的狀況。

這番周折反覆,無論是原本嚴令斷料的環保局突然命令對地勇恢復供料,或是中鋼倘係接獲政治指令而繼續對陳啟祥作梗,都是不難追查的真相。三月到五月之間,陳啟祥找藍綠政治人物居間穿梭,光是環保局就去過好幾批人,包括藍營議員及綠營立委。然而,環保局下令「停止供料」有無「非環保」的操作因素?是否替人「作球」?又是誰最後扮演了關鍵角色,使得環保局發出了那張自打嘴巴恢復供料的公文?而中鋼先前接受了環保局停料的命令,後來卻又何故違抗恢復供料的命令?這些皆是特偵組及監院必須查清的事,裡面都可能藏有「粽子」。

林益世個人的貪瀆行為已經現形,但圍繞著行政體系及公營事業運作的政治關說卻仍有待查明,才能找出漏洞及斷點。試想,地方環保局任意一紙公文,或「國營」事業隨意啟閉供料管道,都可決定企業生死;倘若這一切皆在政治人物的上下其手之間,藍綠交錯、中央地方混雜,這是多麼可怕的景象?

以管窺豹,林益世只是目光掃到的一塊斑點而已,特偵組有責任將整隻花豹呈現在國人面前,讓整個貪腐生態無所遁形。偵辦貪瀆弊案,很容易將全部焦點放在「第一隻鬼」身上,卻放過整個共犯結構的問題。特偵組在等著數林益世那箱濕鈔票之際,別忽略了他們有責任還原整張的貪瀆共犯拼圖。這串粽子,最後如果只抓到一粒林益世,能向民眾交代嗎?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