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英国《金融时报》 社评:让钓鱼岛恢复平静


 
 
 
中日两国在中国东海尖阁诸岛(Senkaku Islands,中国称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土争端,在两国沙文主义者的鼓动下持续升级。两国政府应尽快拿出必要的政治才能,缓解紧张局面。
无人居住的尖阁诸岛目前由日本管理并控制,日本政府从私人所有者手中租借这些岛屿。目前该群岛的资源仅限于渔业。尽管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在当前看来 价值微乎其微,但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框架下,其吸引力大大提升,因为依据该法,可以以尖阁诸岛为基点设立专属经济区。随着中国崛起,中国政府对临近海域一长串海上岛屿的领土主张越发 强硬,这时刻刺激着邻国的神经。

就尖阁诸岛而言,一度平静无事的状态被中日双方的闹事者们打破了。中国渔民开始挑战日本对岛屿的控制权,去年日本海上保安厅逮捕了一艘中国渔船的船 长。日本方面,好战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为购买这些岛屿向民间筹资,以便东京地方政府对岛屿实施商业开发。这种未经授权的“插旗”行为,因可能对日中关系带来的损害,受到日本驻华大使前所未有的批评。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解决领土争端的一种途径——但这需要各国在灰色地带理智行事。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已能在不放弃领土主张的条件下,共同开发 争议地区的资源。中日两国政府若能采用这种模式,将有百利而无一害——尤其是,中日两国此前已承诺共同开发中国东海其他地区的天然气资源。维持尖阁诸岛现 有安排是实现这种模式的最好方法。
日 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近期宣布了由日本中央政府购买尖阁诸岛的计划。这一举动肯定会激怒中国政府——尽管该方案看上去也是为了阻止石原慎太郎更加激进的计划。如果野 田佳彦的计划能保证这些岛屿继续维持尚不开发状态,或许是最有希望平息这场主权争端的办法。但野田佳彦必须迅速灵活施展外交手腕,说服中国政府放下这个问 题。
要成功解决争端,尖阁诸岛所有利益相关国政府必须牢记,爆发公开冲突的代价远远超过控制岛屿所能带来的经济利益。

译者/何黎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国务院高官9日称,钓鱼岛于1972年作为冲绳县的一部分被美方归还日本,并一直处于日方行政控制下,所以是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二战后,美日拿中国领土钓鱼岛私相授受是非法和无效的。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是日美之间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的利益。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