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拒当爱国教会傀儡沪辅理主教马达钦被禁牧职

上海教区助理主教马达钦放弃担任爱国会一切职务后失踪.
上海教区助理主教马达钦放弃担任爱国会一切职务后失踪.
D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根据网上视频及天主教亚洲通讯社消息,中共官方天主教爱国会7月7日在徐家汇圣依纳爵主教座堂为上海教区助理主教马达钦举行祝圣仪式时,马达钦突然公开表明自己是梵蒂冈任命的辅理主教,更宣布不再担任爱国会一切职务,教堂内这时响起阵阵掌声,但事后马达钦与外界失去联络。

马达钦在致辞时表示,他是获梵蒂冈祝圣的辅理主教,而不是享有自动继承权的爱国会助理主教。他说:「许多事情,身心应该放在牧事上面、福传上面,所以一些职务不便再担任。」他亦当着官员、教友前,宣布不会担任爱国会的职位。马达钦的发言赢得在场教友热烈掌声。他续称,他知道很多神父、修女、修士、教友因参加人数限制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出席,但他说:「人看外表,天主看人心,公道自然在!」他又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想对你们说:我爱你们!请彼此祈祷!」马达钦之后就被失踪。

根据《天亚社》消息指称,教区神父和修女9日晚上收到来自马主教的手机短信,内容说:「我晋牧后觉得身心有些疲惫,需休息并做一个人避静,得到金(鲁贤)主教的同意后,我在佘山圣母身边。」

报道引述上海教区消息人士形容,祝圣礼结束后有些政府官员从教堂走出来时「神情凝重」。中午的宴会上,为官员准备的三桌酒席全都空着。马主教据报于7日下午被几名不明身分的人带走。主日早上,他未能现身举行首祭,主教座堂内弥漫着悲伤的气氛。

消息人士又说,代替马主教主祭的本堂神父顾张军几次掏出手帕擦眼泪,满堂几百教友不少也泪流满面。顾神父最后说:「我们大家祈祷,期待主教回来为我们举行弥撒。」

据悉,身为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爱国会副主任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常务委员的马达钦,本来是要接受祝圣,担任天主教爱国会的上海教区助理主教。在仪式前,马与上海教区助理主教金鲁贤及30多名神父,在隔壁一间小教堂聚集,一名神父宣读教宗的任命状,马则作信仰宣誓。随后马达钦进入座堂出席中国官方祝圣仪式,上千教友、宗教局官员出席,现场有30多名神父共同主持弥撒,但大部份都是外地神父。金鲁贤为马戴上礼冠,苏州主教徐宏根与海门主教沉斌则为马进行代表托付覆手礼。但马达钦在致辞时,却发表了上述言论,让在场的官方人士异常尴尬,但教友们却报以阵阵掌声。

与马达钦关系密切的温州神父麻显士形容马达钦是有智慧的人、很聪明的神父,他的发言是「非常精采的举动」,他不感到意外,但马在这个场合果敢地表达出来,却让他「非常非常的意料之外」。40多岁的马达钦,上海人,毕业于佘山修院,1994年任神父,曾担任《上海光启社》主编。曾任天主教浦东总铎区总铎及唐墓桥露德圣母堂主任司铎。2011年12月16日获委任为上海教区副主教。拥有15万天主教徒的上海教区,是内地最大及最重要的教区之一。今年5月30日当选天主教上海教区候任助理主教。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