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江春男:台灣的二把手與三把手

林益世自誇他是執政團隊的三把手,一把手是馬,二把手是吳敦義,從體制講當然是膨風,但從權力的運作而言,行政院正副院長均遠不如他滋潤,他自稱老三,並非無所本。

吳敦義非真誠見長

先前林益世說,行政院只有三人上班,輿論譁然,但是正副閣揆都是讀冊人,不懂社會事,沒他怎行?其實他真正要講的是,他受到馬的信任,又與吳敦義特別麻吉,搞定這兩人,他三把手的位置就坐定了。

貪污案以人追錢,特偵組只要有決心,並不難辦,林益世可以辯稱他只收錢不收賄,只拿錢不辦事,錢是走路工、是政治獻金,最後可能以涉嫌詐欺的罪名輕判, 不過,如對社會無法交代,國民黨必付出昂貴代價。

這次扯到吳敦義,一點也不意外,吳是野心勃勃的接班人,林益世是他的大樁腳,又是馬朝紅人,官列二品,但位居三公,二把手和三把手結盟,只要擺平王金平,黨內無敵手,即可順利接班。

吳敦義反應機敏,舌粲蓮花,辯才無礙,但並非以真誠見長,林案發生之初,他對林的勇於認錯給予正面評價,內行人立刻聞出不同味道,等到林的惡行大白於世,他還故作無辜狀,怪別人怎不早跟他講,他跟本案可能無關,但他的性格和風評再次成為政治話題。

馬嚇壞更難信任人

馬英九用了一批老實但不會打仗的學者官僚,受到社會很多譏評,他本性不喜歡政客,對連戰、吳伯雄不敬而遠之,對王金平頗有戒心,吳敦義和林益世是少數被他欣賞到的政客,如今有這麼多牽扯,他嚇壞了,以後更不敢信任人。

其實,馬英九偏聽偏信,自我意識極強,二 、三把手只要端著明白裝胡塗,順其心意,投其所好,要忽悠這樣的一把手,何難之有?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