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刘波很忙”何以走红中国互联网?

国出了一个堪与美国的警官派克(John Pike)相匹敌的警察。

Sina Weibo
这幅用Photoshop处理过的图片显示,刘波正在追赶深受中国人喜爱的跨栏运动员刘翔。
去年“占领”运动进入高潮期间,中国网民不屑美国网民恶搞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警官派克的水平,认为这只是业余水准。派克因向一群静坐示威的抗议者喷辣椒水而被人称作“喷辣椒水警察”(Pepper Spraying Cop),在网上一举成名。

但上周四川什邡爆发演变成暴力冲突的抗议活动之后,中国网民也用类似手段恶搞了一名“过分尽职”的防暴警察。这名警察对抗议者的攻击行为被形象地记录了下来,他本人也因此被视作政府暴行的象征。

这场抗议活动于本月早些时候爆发后不久,新浪微博上就开始流传一组照片。人们首先是从一队防暴警察中认出刘波的。在照片中,他用警棍指着抗议者,看上去很不高兴。刘波的腰围和那位大腹便便且令人难忘的“喷辣椒水警察”有得一拼。

后续的照片显示这名警察高举警棍追击一群抗议者的情况。这些抗议者背对着刘波,似乎并没有意识到他的“壮举”。在最后几张照片中,他驱散抗议人群,在其身后警察赶来前将一名女子打翻在地。

中国网民认定这名警察名叫刘波。他独自一人发起的这场“闪电战”不但遭到了潮水般批评,同时还让中国的恶搞机器开动了起来。中国微博用户把他辨识度最高的一张照片(照片中他低着头全力向前冲)嫁接到了各种各样的场景中。

Sina Weibo
过 去几天,这轮以“刘波很忙”为标签的恶搞活动一直在网上流传。在一系列被恶搞过的场景中,有的显示这位胖同志搅乱一场职业足球赛,有的显示他穿越到最新一 部《碟中谍》(Mission Impossible)电影中追逐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还有一张最绝,显示刘波在追击2004年奥运会110米栏金牌得主刘翔,而刘翔的表情看上去还真像吓坏了。

为刘波说好话的言论很难找到,大部分网民对他的态度不是公开敌视就是冷嘲热讽。

一位名叫“我兜里有棒棒糖”的微博用户说:垃圾,内战英雄。

而用户“来者不拒哦”则更加直接:(刘波)升官的日子不远了。

刘波是否会因为网友的恶搞而进入中国互联网“万神殿”还有待观察。不过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个事实:他居然出现在了人们的谈话当中。在群体性事件发生之后,审查机关很少会允许民众公开嘲笑警察等国家权力的象征。

虽然很难知道政府为何会放任刘波“走红“,但从总体上来看,中国政府对网上有关什邡抗议活动的讨论显示出令人意外的宽容。中共官方报纸《人民日报》的旗下小报《环球时报》一篇社评或许能让人我们略知一二。

这篇社评认为重大事件和决策的信息不透明引发了政府的信任危机。社评直接将板子打在了地方政府的身上,迎合了多数中国人不相信地方政府、但认为中央政府有能力、有善意的情绪。社评说,地方政府做错了事,但吝于公开道歉,导致整个官方系统一起跟着为信誉损失埋单。

中央政府通过此举是不是在告诉地方政府,将来它们必须收拾自己的烂摊子?还是说这只是给予网民一个泄愤的机会?

无论中央的目的何在,刘波这样的人似乎都是不缺的。

Paul Mozur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