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新加坡學者:中國新領導人有三大挑戰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10日專電)中國大陸即將在今年年底前舉行中共十八大,新加坡學者表示,北京新一代領導人將面臨如何管理黨員、如何縮減貧富差距和回應民眾參政訴求等挑戰。

「通商中國」主辦的「慧眼中國環球論壇2012年會」,邀請中國大陸和新加坡產官學界人士,探討中國大陸當前的各種現象及未來的發展趨勢。

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教授黃靖在主題辯論「解讀十八大領導下的中國」中表示,中國大陸最大的挑戰來自內部,即將接班的新一代領導人將面臨3大挑戰,首先是如何管理超過8200萬名中共黨員,第二是縮減貧富差距,第三是如何回應民眾日漸增強的參政訴求。

黃靖說,中國大陸發展不均衡,中央和地方有時候利益互相衝突,導致管好黨員越來越困難,而過去幾年採取的投資型經濟政策,也導致貧富差距日益擴大。

此外,由於工業化和都市化,大陸民眾經濟能力越來越好,對土地的依賴降低,可以自由遷移,當一個人經濟獨立又能自由移動時,他將更關注自由、公平、法治等理念。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表示,中國共產黨必須從革命黨轉型成為一個執政黨,這中間必須要加強法治管理。

黃靖相信中國大陸的領導人都認知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性,他認為中國大陸短時間內不會爆發革命,希望能透過政治改革逐漸轉型。101071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