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中国通胀率降至两年来最低

中国通货膨胀率降至两年多以来最低水平,这为中国当局促推动目前趋缓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多的政策选择。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政府星期一发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6月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2点2,略低于5月记录的百分之3的通胀率。6月份的数据也是自2010年1月以来中国最低的月通胀率。

较低的通胀率使政府能采取更积极的方法刺激经济增长,既可以降低利率,也可以提高公共支出。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8.1%,为三年来最低的增长速度。增长放缓可能会降低中国从美国、欧洲及其他处于困境的经济体进口消费品的需求。

中国中央银行自6月初以来已连续两次降低利率。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天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严重的下行压力”,因此必须继续采取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

斯蒂芬.施瓦茨是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驻香港的首席亚洲经济学家。他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可能在7月和8月进一步下降到2%,而今年晚些时候可能稍有回升。不过,这位经济学家还忠告说:

“包括6月在内,过去几个月的通胀水平降低是由于食品价格下跌,而食品价格极不稳定,很容易回升。目前通货膨胀的威胁已经不存在了,我确信当局仍将关注今年晚些时候通胀率的反弹。”

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工业生产、贸易及零售状况的报告将于本周发布。




美國之音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