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何頻:中國最後的一批英雄湧到藍圖旁


《明鏡月刊》何頻


(續昨)當今中國的官僚層,畢竟不是殺人放火出身的那一代所謂建國者。即使他們身上可能有一張假文憑,但他們對知識的看重還是真實的。他們了解世界,內心世界也是開放和多元的,他們甚至比民眾更了解現行體制的弊端和無可救藥,更痛切地知道,只有建立起民主機制,才能解除當政者與民為敵、疲於奔命、四面楚歌的宿命。

一旦民主運動重新來臨,情況和1989年將大不相同。有人還可能主張鎮壓,但幾天之後,他很可能會發現槍口對準的正是下令者。中國軍隊是一個巨大的黑洞,它只是一黨之私,注定了它沒有作為國家保衛者應當的榮耀,將領們不但沒了血性,也沒有真正的統兵權威,做不了軍閥,也沒能力支持野心家和瘋子。而眾多的低層軍人是充滿怨氣的,他們不是八十年代那些愚不可及的屠夫,他們出身社會最底層,對社會不公感受深刻,是和手機、網絡一起成長的一代,他們也了解世界,強烈的反抗之火一直在他們心底燃燒。沒人知道他們會做出什麼,我堅信,他們不會永遠甘當掌權者的殺人機器。
商人們必須和黨政權力者勾結才能生存、發展,這在中國是所周知的秘密。在包間里,商人雖然可以和官員談酒笑色,但他對自己的命運繫於一幫貪官身上是極為不安的,他知道,這不是一次性打點,不是只一批人要打點,這是永無止境的。而且,隨便某官員因某事東窗事發了,一批商人便可能是滅頂之災。他的企業便可能遭遇八級地震。

如果沒有體制的牽制、打壓、欺詐,中國商人無疑可以躋身世界上最優秀的財富群體。見多識廣、敏銳、勤勞、充滿上進精神,使中國商人們深知體制之惡,內心極度厭惡那些貪官污吏。他們平時明哲保身,但他們不但不反對中國民主化,在機會來臨時,其中不少人會積極參與其中,或者會給予實質性支持。因為他們清楚,沒有任何社會比民主法治國家,能給予商人們公平的機會和有效的法律保護。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事實,商人中不少是1989年民運的參加者,他們的理想和激情在眼下的體制中潛伏了下來,這些種籽依然是可以發芽的。
有人將知識分子也列為一個中國既得利益群體。其實這並不正確。中國知識分子在中共統治的前三十年所受摧殘的傷痕,並沒有在後三十年消退殆盡。他們所得到的待遇,比前三十年地獄般的日子當然好一些,然而遠不能和黨政官員相比。黨的陰影,依然可以罩住所有知識分子的角落,黨委書記仍然是教育、科研單位的紅老大,社會科學研究更是禁區多多。更關鍵的是,他們的命運,仍然繫於權力者的一念之轉,或者一念之差。

中國的媒體上有那麼幾個張牙舞爪的知識名人,虛擬一個又一個西方陰謀,塗鴉出一個什麼中國模式,似乎可以煽起民族主義烈火,有的甚至公然歌唱毛澤東和“文革”。其實這不奇怪,中共幾十年掀起的一場又一場運動,從來不缺有知識背景的醜角,但這些人只是黨運作團隊的一部份,而不是知識分子主體。有意思的是,他們最初是想當中共的吹鼓手,但不知不覺之中,他們又牽著掌權者的鼻子,將中共引入深淵。

一個明顯的例子是,中共外交為什麼突然在2011年底陷入困境?因為中共外交決策者,聼的正是那些所謂國際問題學者的讒言,這些學者有的在西方取得了學位,其實得到的只是皮毛,他們沒有能力在西方學術界立足和出頭,仇視心理便圖借中共這個傻瓜得以釋放;有的土產學者本來對西方多元世界十分隔膜,卻虛擬出西方一幅又一幅圍堵中國戰略圖,正挑動起中共决策者對抗世界主流文明的敵意,進而導致西方圍堵中共,不得不成真。

對自由民主,不用懷疑,那肯定是中國知識分子普遍認同的價值。他們是內心對暴政最不甘屈服的一個群體,被迫流亡者也以知識分子為主。即使在1989年血腥鎮壓民運之後,揭露中共醜惡歷史、要求平反“六四”、要求進行政治改革、傳播自由民主理念、維權等等,最勇敢站在前面的都是知識分子,典型如諾貝爾和平奬獲得者劉曉波,三度入獄,至今仍陷囹圄。
更為重要的是,中國的百姓從來沒有象今天這樣蔑視、挑戰政府和官員:沒有新聞自由,手機上的段子足以表達了民眾的憎惡,微博上的短句無時無刻不在譏諷和揭露權貴;沒有獨立司法,人們卻懂得自已權利不容侵犯,即使無效,甚至引來更大的迫害,他們仍在不屈不撓地上訪、抗議、示威,群體反抗事件之多,超過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朝代;沒有真正的選舉,卻前所未有地出現了成百上千的獨立候選人,有一個溫和的參選口號,道出了現代政治的必要前提、權力的根本來源:“我不能代表你,除非你選我!”這等於是最大的嘲弄:中國共產黨從來不是被人民選擇的,不僅僅政權是用暴力搶奪來的,掌權以來也從來沒有被人民選舉過。所謂“歷史選擇了中共”,其荒謬程度,一如強盜將搶來東西說成是“財產選擇了自己”。

是的,全球民主浪潮和科技浪潮一樣銳不可擋,中國民智已開,這使中共幫凶任何美妙的頌歌和精心的計謀都不可能是救命藥方。中共任何迂迴的、狡猾的、凶殘的統治手段最終無效,統治的成本最終會超過收益。維穩之所以成為中共各級政權、各個單位的頭號大事,其實等於宣示中共實質上是已到了懸崖上,任何一個閃失,都可能引發全面性崩潰。
中國問題沒那麼複雜,當今中國一切問題的根由、永遠找不到解的症結,其實全在於中共體制。也就是說,中國唯一的出路是民主化,中共唯一的出路是下台。
必須說明,中共體制沒有未來,並不等於每一個中共黨員都要陪葬。幾乎可以預計,中共體制內終究有人會站出來,呼應民間的聲音。他們將不再落到胡耀邦、趙紫陽們的命運,因為時代完全不同,不用等頑固勢力下手,洪流就會到來。

這還是一個英雄的時代。中國最後的一批英雄湧到藍圖旁,開始重建憲政體制,還政於民。沒有一個人可以永遠稱王,沒有一個黨可以永遠稱霸,沒有一個執政者不可以被人民推翻,公平的是選舉機制,牢固的是獨立司法體系,自由的是新聞出版。這是中國人尊嚴的開始,這是中國社會永久穩定的開始,這是中國和全世界文明同步的開始。沒有人能阻止這一天到來,任何企圖阻止這一天到來的人,都將被送上審判台,其醜惡的名字將永久留在檔案館中。而我們,對於中國沉重的記憶,對於人類慘重的教訓,我們的榮耀在於,我們這一代終結了它。
(2011年12月2日,於美國南端小鎮)(《明鏡月刊》第23期)

10 条评论:

匿名 说...

向何先生推荐三部反映美国独立战争的电影:(1) Drums along the Mahawk.(2) Revolution. (3) The patriot. 另外请查查美国第一总统George Washington 的学历再来恶毒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吧。您这忽悠水平连中学生都震不住呀!!

匿名 说...

在中国近现代史中,真正的英雄只有两人:孙中山和毛泽东。前者提出“三民主义”并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主宰中国2000年君主专制制度。后者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任何人妄想篡改历史,诋毁或替代这两位伟人,只是一相情愿。中国还会有第三位英雄,但他绝不会产生于对中国历史的否定之中。

五毛 说...

五毛也混迹明镜,能领到工钱?

匿名 说...

傻逼的毛左喜欢把一具腊肉顶礼膜拜,真是笑掉人大牙。毛腊肉和平年代饿死中国三千万人,打死一千万,功德无量啊。最大的功劳是毛腊肉强奸了老母猪以后生下来了傻逼毛左,娱乐大众,让中国充满了欢声笑语。

匿名 说...

American evaluated Mao zhedong as following:
In 1944, the Americans sent a special diplomatic envoy, called the Dixie Mission, to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According to Edwin Moise, in Modern China: A History 2nd Edition:

Most of the Americans were favourably impressed. The CPC seemed less corrupt, more unified, and more vigorous in its resistance to Japan than the KMT. United States fliers shot down over North China...confirmed to their superiors that the CPC was both strong and popular over a broad area. In the end, the contacts with the USA developed with the CPC led to very little.

Mao’s reign is credited for laying a foundation for China’s development in the late 20th century—the harsh methods he used to pursue them, including torture and executions, have been widely rebuked as being ruthless and self-defeating.[3] Mao is still regarded a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figures in modern world history,[10] and was named one of the 100 most influential people of the 20th century by Time magazine.[11]

匿名 说...

何老板:本人认为你所列当前中国社会腐败现象,除少数政策制定者和受益者外,为绝大多数海内外中国人所痛恶欲绝。不同的是,本人认为:它们正是资本主义“丛林法则”引进中国的结果。而你仿佛还主张更多的引进:在中国的地盘上,用西方的药医治西方的病。这是潮流吗?

匿名 说...

世界上只有中国领导人要面对来自周边国家领土争端的挑战、不愿看到中国强大的西方势力的挑战、过去属于中国人现在投靠西方势力的人士天天骂自己国家、母国政府的挑战,中国领导人没有精力、没有底气,不敢、也不能置国家稳定、经济发展不顾,凭空想象、脱离中国国情、脱离民族文化传统、脱离中国实际,推进西方的所谓的“自由”“民主”(这是西方下的定义),多数中国人现在是想赚钱养家糊口,把自己的日子搞好,对政治并不热情。如果每个中国人都靠到国外编发领导人内幕、小道消息吸引人,编编书,赶赶时髦,抓点热点吸引人,发发政治财,何老板生意就不好做了。

匿名 说...

毛唯一做對的事:死!一死救國人。

匿名 说...

毛不過斯大林的龜兒子,狗熊一个。

匿名 说...

因为毛泽东端了写繁体字人的老窝,解救了穷苦大众。他永载史册!!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