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釣魚台爭議 台灣不與大陸共同處理

記者賴昭穎、特派員陳世昌、記者雷光涵/華盛頓—東京—台北連線報導

釣魚台主權爭議近日引發台、中、日三邊關係緊張,外交部長楊進添昨天說,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堅定不移,從歷史、地理、地質、國際法、及漁民傳統作業方式,都證明此點。

昨天楊進添被媒體問到,日本、大陸行使釣魚台主權手段強硬,中華民國是不是只有「呼籲」?楊進添說,「呼籲」是很正確作法,「具體作法會隨情勢發展,與國內機關研究,採取對應措施。」楊進添表示,他擔心一些國家政治人物的言行,影響當地水域和平,「呼籲相關國家,包括日本,要自我節制、審慎處理。」表示不會跟中國大陸共同處理。

楊進添說,台日關係是過去四十年來最好的時期,雙邊關係不要因此受影響,「大家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友好關係。」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十日在國會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中接受質詢時表示,日本政府確有購買釣魚台的計畫,「政府正在檢討推動釣魚台國有化方向,這是事實。」這是日本政府高官首度在國會承認,日本政府想要收購釣魚台。

藤村修表示,二次大戰時,曾經有日本船隻受到美軍攻擊而漂流到釣魚台,政府也在討論是否要在釣魚台島上舉行慰靈祭祀的儀式。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九日表示,國務卿希拉蕊已試著了解日本政府的想法,日方也承諾會隨時向美方說明事件發展。

希拉蕊結束訪日行程後,轉往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國務院官員在途中向媒體提出背景說明。針對釣魚台主權爭議,美官員指出,美方很想知道日本政府的想法,也詢問日方是否已把想法告訴中國政府,日方表示已告知中方。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