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美中角力 釣魚台風雲再起

蔡增家

 從來沒有人會想到,今年四月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國華府「無意間」所引燃的星星之火,竟然會蔓延成為美日中三邊關係相互角力的森林大火。

 引火者無意,煽火者無情!

 石原所提出的「釣魚台購買說」,原本只是想要造成中日兩國之間的齟齬,以表達其對野田政府在釣魚台問題上軟弱態度的不滿,並在現今混亂的日本政局上漁翁得利;但是在日本右翼民族主義的提油上陣,和美國圍堵中國大戰略的助陣搧風下,這把烈火竟然一發不可收拾。而現在這場大火,不僅將中日關係燒得沸沸揚揚,同時它還延燒到了華府,將逐步吞噬方才冷靜下來的美中關係。

 國際衝突就如同鑽木取火,必須要具備一定的摩擦熱度,千疊錯陳的枯枝陪襯,以及如同秋風掃落葉般的強風助陣,這把火方能燒得旺盛、燒得持久。而在這場釣魚台衝突當中,中日兩國日漸惡化的民間關係便是摩擦的熱度,日本右翼團體的動員就像是待燃的枯枝,而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就如同是一陣強風。

 首先,自從二○一○年中日釣魚台撞船事件發生後,在日本民主黨以顧全中日關係大局的考量下,打破過去的法律原則,不但要求沖繩檢察署隨即放人,還免除船長的賠款。事件雖然告一段落,但是卻也埋下了中日兩國人民不信任的因子。日本人民從這件事情見識到中國政府的鴨霸,日本政府也對中國崛起開始感到恐懼不安,這從日本防衛研究所破天荒連續兩年公布「中國軍事戰略報告書」以及「中國海洋戰略報告書」可以明顯看出,由此可見,中日兩國其實早已心生芥蒂、摩擦不斷,石原的「釣魚台購買說」似乎只是個引信罷了。

 其次,從二○○九年日本民主黨執政後,就逐漸失去政治舞台的日本右翼團體,當石原提議購買釣魚台後,就如同奄奄一息的蒼蠅看到鮮血,當然不願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復出機會。它就像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不但動員全國各地右翼團體參與募款,也動員右翼媒體在旁敲鑼打鼓。而日本右翼對日本政府來說,就像是雞肋一般,食之無味,但棄之可惜,它在承平時期是干擾中日關係的雜音,但在非常時期卻是對抗中國的利器。而石原購買釣魚台在日本右翼的大力宣傳下,成功地引燃了日本民眾的熱情,也讓野田政府不得不拿香跟著對拜,因而提出了日本政府考慮將釣魚台國有化的建議。

 最後美國為了圍堵正在崛起的中國,它在二○○九年正式重返亞洲,這次重返亞洲的大戰略,與過去的最大的不同是,這次美國本身並不介入,而主要是打「代理人」戰爭。但是美國勢力的重返亞洲,似乎已成為亞洲國家圍堵中國的最大靠山,這是為何越南、菲律賓開始挑起了南海爭端,而石原也選擇在美國華府提出了「釣魚台購買說」的最主要原因。而石原的「釣魚台購買說」所引發的中日緊張關係,可以同時在東海及南海開闢兩個戰場,讓中國疲於奔命,以達到圍堵中國的目的,美國當然樂得搭上這波順風車,而在旁煽煽風。

 這波釣魚台主權爭議,原本只是東京都政府及石原等右翼團體的各自表述,但是當日本政府走到了第一線,提出了釣魚台國有化,引發週邊國家的軒然大波,以及台灣與中國強烈的抗議之後,釣魚台爭議已經從單純的國內問題衍生為複雜的國際問題。雙邊的法律爭議擴大為區域性的政治爭議。由此可見,日本政府在處理釣魚台的問題上,似乎已經超越美國「鬥而不破」的底線,這讓美國不得不擺脫過去不介入釣魚台主權歸屬問題,而開始關注釣魚台問題的走向。

 因此,當釣魚台主權爭議逐漸從日中關係昇華為美中兩大國的角力問題時,夾在美中兩強之間的台灣又該如何因應自處呢?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長兼日本研究學程主任)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