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希拉里密集訪問「中國後院」

據人民日報報道,7月10日—11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訪問越南,這是她就任美國國務卿以來第三次訪越。接下來,她還將前往柬埔寨出席東盟地區論壇系列外長會。按計劃,克林頓還將訪問老撾,這也是美國國務卿57年來首次訪老。有分析指出,美國國務卿接連訪問越、柬、老3國,是美國落實重返亞洲戰略的重要一步。

 克林頓在河內的行程可以用「急行軍」來形容。當地時間10日中午抵達後,她立即與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舉行會談,隨後前往越南外貿大學同大學生座談。之後克林頓還分別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總理阮晉勇進行會晤。阮晉勇與克林頓就近期南海局勢及湄公河流域合作交換了意見。克林頓稱,她對南海局勢感到擔憂,美國堅決支持沿海國家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擁有權利。

 2010年越南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期間,克林頓就曾兩次訪問河內。當時克林頓曾表示,奧巴馬政府希望將美越關係提升一個層次,這是美國在亞太特別是東南亞地區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克林頓作出此番表態後,美越關係更熱絡:兩國簽署了國防合作備忘錄,美國海軍艦船頻繁到訪越南,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還於今年6月初訪問了越南軍港金蘭灣。

 除越南外,美國也十分重視發展同柬埔寨的關係。美國海軍「加裡」號導彈護衛艦於2007年2月訪問柬埔寨,成為越戰後第一艘訪問柬埔寨的美國軍艦。不久後,美國還宣佈恢復中斷了大約10年之久的對柬直接援助。兩國還在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進行廣泛合作,並在東盟、湄公河下游國家合作等框架內發展合作關係。

 而此次克林頓訪問老撾被外界視為發展美老關係的破冰之旅。訪問老撾期間,克林頓將與老撾政府高級官員討論發展雙邊關係,落實《湄公河下游倡議》。

 越南研究東盟問題的專家岳陽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重新定位和發展同越、老、柬等國的關係,可為美國重返亞太提供新的戰略空間,也有利於美國加強同整個東盟的關係。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克林頓的3國之行很難取得較大成果。首先,美國要想拉攏老撾等國需過地區大國越南這一關。其次,美國在3國並無經濟優勢,韓、日等國企業在3國的優勢地位難以撼動,而且,經濟不景氣讓美國很難出手闊綽。最後,由於社會制度差異,越南和老撾不可能完全跟著美國走,美國也不會毫無私心地幫助這些國家發展經濟。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