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日媒称名古屋市长言论或影响中日邦交40年庆典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日前置中国人民感情于不顾,在南京市赴日代表团面前公然否定“南京大屠杀”历史,引起中方强烈不满。南京市政府已于2月21日宣布暂停与名古屋市的官方交往。日本媒体就此撰文称,河村错误的言论或会一石激起千层浪,殃及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系列庆典活动。

日本《产经新闻》2月22日撰文称,作为名古屋友好城市的中国南京,该市政府以河村的错误发言损害中国民众感情为由,连续三次做出回应,并于21日宣布与名古屋市暂时“断交”。中方对于河村错误言论的反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这将会对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一系列正在筹划中的纪念庆典和民间交流带来影响。

文章称,南京市委赴日代表团20日与河村举行了会谈,河村在一开始便提及1937年由旧日军制造的“南京事件”(日本对于“南京大屠杀”的表述),并称“通常的战斗行为确实存在,但屠杀事件应该不存在吧?”他还向中方代表团提议举行“研讨会”,研究这段历史的真实性。21日,南京市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做出回应,认为河村的言论严重损害了南京市民的感情。

针对河村的言论,中国外交部20日曾做出回应,表示“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的罪行铁证如山,且国际社会早有定论”。中国民众也通过网络纷纷对河村进行了批评。

文章表示,南京市与名古屋市于1978年12月缔结为友好城市。日本政府原定于3月9日-11日在南京举行“南京日本周”活动,但该事件的发生将会给此次活动蒙上阴影。

与此同时,此次“南京日本周”活动还将邀请来自名古屋市的人气组合SKE48,然而受此事件影响,南京方面可能会以“无法保证安全”为由,取消此次活动。此外,“2012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开幕式刚刚在北京举行,此后将会在上海等中国各大城市相继举行“活力日本”展。河村的错误言论或将使中日双方就迎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系列活动做出的努力“付之一炬”。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