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黨內民主”不過是讓鬥者有演員意識


  《明鏡月刊》網友

  《明鏡月刊》第17期發表何頻先生“三大因素合成,啟動中國政治變革”一文,明鏡網友留言評論,其中不乏真知灼見,現將部分內容摘錄:

  沒理由樂觀,有理由悲觀

  匿名:政治改革改什麼?泛泛地談政改,不要說三股勢力,萬股勢力都贊同。政改的口號喊到今天,唯一令同志們困惑的是:改啥?啥都有共識,政改的必要性、可行性、民意支持和國內國際環境,萬事皆備,就“改啥”不知道。辛亥革命100年了,世易時移,中國社會的上層建築卻依然紊亂。靠模仿和山寨,並無力指導一次成功的改革,不過急急忙忙把辛亥以後的歷史複製一遍--城頭變幻大王旗,之後,分裂、政客、軍閥、戰亂、巧取豪奪,更腐敗的吏治,更懦弱的國家,更倒霉的人民。中國人真的準備好政治改革了嗎?

  匿名:博大的胸懷:“這個時候,石頭不要用來砸鄧小平的遺像,而可以刻下一塊碑,明示:在有橋的地方卻綁架人民摸石頭過河者戒!”衹有有了這種胸懷,中國才能跳出造反、登龍庭、再造反的循環。衹是,要人人都有這種胸懷,經千年醬缸文化污染、六十年共產“思想”荼毒的中國,再等百年都等不來。
  沒理由樂觀,有理由悲觀。

  阿妞不牛:好文!完全贊同上面的評論。但是,“等”到十九大、二十大,可能對大家都是一廂情願。茉莉花跟黑玫瑰的開放的天時是不為人擇的。而“自由民主之橋”,要跨過長江黃河珠江遼河黑龍江,人多車稠如何擠兌,很難設想。黨國的崩潰說倒就倒。但是“民國”的重建卻是哪怕有了藍圖也可以成為豆腐渣。
  另外,何頻這三個因素的分析,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黨內因素,而最難指望最不可捉摸的,也是這個黨內因素。
  如果要迅速而又相對和平地推進改革,當然由黨內領袖出頭出手最便捷。
  但是,這樣的黨內領袖的產生,不外乎以下原因:
  1,富貴不婬、貧賤不移人士之真正偉大實際理念信仰的浸婬與合乎時代潮流時機的恰當表達。人類歷史有這樣的人,如威爾伯廢奴、伯克支持北美獨立革命。中國尚沒出現過。
  2,開明兼狡猾的實力派在關鍵時刻主動或被迫出手推動。蘇東波如此。蔣經國類似。這是正面榜樣。袁世凱也是例子,中東波如此。正反誰來評說。

  黨內民主不過是讓鬥者有演員意識

  愛中國就必須支持中國共產黨:第一個因素應該沒有任何實際作用,除非我們發動侵略戰爭;第三個因素很脆弱。一場動亂,就馬上全體趴下,如同22年前。
  第二個因素最危險,因為現在與我們共產黨為敵的人越來越多。但這需要時間,過去22年如果我們不強拆的話,哪有今天的公民意識?如果我們確實在今後做到不強拆了呢?你說的公民意識100年長不長得大?
  何老闆,事物總有兩面性。想一想,如果今天的中國和台灣一樣,你的內部書店裡的書賣給誰去看?犧牲幾個中國屁民的利益,換來中國全面對抗全球的新的冷戰局面,未必不是一個完善資本主義制度的良機。你以為現在地球人的素質高到已經做好了世界大同沒有戰場的準備?地球人在半個世紀前就已經掌握了核技術,但現在是不是大多數人一有衝突還是靠刀槍解決問題?你認為中國共產黨在今天忽然消失,大家真的適應?
  時間還沒有到,我們一億顆人頭換來的政權紅利還沒有派完,心急是不行的。

  匿名:三個因素中,國際因素純粹幫倒忙,衹要海外勢力介入,什麼都沒戲。公民意識更是一個笑話,一點譜都沒有,中國人的政府情節太濃了,找政府基本都是為了撒嬌,哪有什麼公民意識。唯有可能的是所謂的黨內民主化。但這個“民主化”並非“票決化”,不過是把宮闈惡鬥掀開一角,讓大家觀賞,讓鬥者有點演員意識,顧及一點形象而已。
  愛中國就必須支持中國共產黨:小看了所謂的公民意識是很危險的。共產黨賴以生存的就是中國人的政府情節,一旦人人都沒有了政府情節,那就危險了。黨內民主化是個屁,除非出了個戈爾巴喬夫這樣的叛徒。

  匿名:中國人沒了政府情節,說明對政府完全沒指望了,接下去無非是揭竿而起,換個可以靠、可以撒嬌的新政府。哪有什麼公民意識?在中國,衹要搞行為藝術的才玩“公民意識”。

  一中:何老闆的分析符合目前的情勢。一,國際因素應是軟因素,若外國勢力介入,反而會把事情搞砸,把社會內部問題轉為民族問題,不可不慎;二,內部因素,公民意識拜網絡之功,正快速生長,與22年前不可同日而語;
  三,黨內最吊詭,十八大就會出現分岐,不用等到二十大。辛亥百年是個大坎。

  紫氣:歷史的發展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從第一個國際因素講,中共是無能也無人能向他國叫板的,所以在國際方面,中共是屬於被國際的。再通俗一點就是女下(中共下)男上(國際上)的傳統交往姿勢。第二個我看還是稱豬民或者屁民因素恰如其分。當豬民越來越沒有吃的時候,當屁民越來越不能放的時候,中共也就破袖難舞了。還有就是中共的幫內因素,把中共稱為黨,是既不科學也不確切。稱其為幫是恰如其分的。當中共沒有一個強有力的幫主,結果連幫規都不成體統的時候,中共就只能是破罐子破摔了,恁誰都衹能是眼睜睜地看它歸去。(《明鏡月刊》第18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