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習近平訪美-中美共管太平洋趨勢成型

《中國時報》

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美國行除了顯著的外交成果外,共簽下271億美元產品的採購訂單,而在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見後發布的《關於加強中美經濟關係的聯合情況說明》(下稱《聯合說明》),尤其揭示未來中美的貿易投資與區域合作方向,其影響尤其值得重視。

 中美關係並不平穩,但此次習近平美國行的成功,卻反映出雙方在未來堅持和持續「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加強在國際事務和全球性問題上的協調合作。

 特別是2月14日習近平訪問五角大樓,會見美國防部長潘尼塔、參聯會主席鄧普希等美防務部門和軍隊高官,更是近10年來中國家領導人首次到訪五角大樓,也顯示中美兩軍在反恐、防擴散、反海盜、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共同利益增加。

 在經濟領域,《聯合說明》尤其彰顯雙方在面對全球經濟危機風險下的共同利益,除了包含了美方關切的包括要求中國降低美國對華投資的准入門檻,購買更多美國商品,以及允許進一步的人民幣升值,但另一方面,則在更多領域回應了大陸的要求。

 首先,美方承諾2012年美國在華簽證處理能力將提高40%,以確保80%的非移民類簽證申請在收到後3周內確定面談。同時將啟動一個試點專案,加快有關申請人的非移民類簽證申請的處理速度,包括對某些風險度極低的申請人提供免除面談的能力。此舉將大幅解決中國居民赴美簽證問題。

 第二,美方承諾「繼續支持與中方就民用最終用戶和民用最終用途的商業物項開展高技術貿易」,一方面有利於改善美國對大陸出口,平衡雙邊貿易;二方面有利於大陸高技術之製程設備引進。同時美方也承諾「當中國商用飛機公司按照美國相關法規,提交了申請『經驗證最終用戶』所需的所有資訊後,美國政府承諾及時受理申請。」顯示未來中國研發的「大飛機」項目,將可獲得美國的認可。

 第三,美國已經成為中國大陸企業海外併購數量最多的地區(2011年達57件;歐洲44件),但是美國政府的投資審查,卻是其最大障礙。如今,美方承諾「顯著擴大『選擇美國計劃』(Select USA,係歐巴馬總統2011年6月推出,責成商務部去吸引外國企業來美國投資),通過投入資源吸引中國投資者並為其投資提供便利等措施」、以及「對於中資銀行開設分行、支行或收購美國銀行機構股權的申請,提供在類似情況下與其他外國銀行同樣的審慎監管標準待遇。」等都將進一步促進大陸工業產品和銀行業,在美國之併購與布局。

 最後,中美雙方在《聯合說明》中,同意分享各自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中日韓自貿區協定》等區域自貿協定中的相關資訊。一方面顯示中國政府已經開始認真考慮加入TPP的步驟與可能;二方面則顯示「中美合作共管太平洋」的趨勢,儼然成型,其未來發展動向,尤其不能輕忽。

 
作者 蔡宏明 為台師大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