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南京宣佈與名古屋「斷交」

香港《蘋果日報》

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南京大屠殺不存在」一說令中日關係再起風波,南京市政府前晚宣佈,暫停與名古屋市政府間的官方交往。中國駐名古屋總領館也向名古屋市政府表示抗議。但河村隆之昨日仍堅持「不會收回言論」。

河村隆之周一( 20日)在與來訪的南京市代表團會談時指「南京大屠殺不存在」、「犧牲的人只是正常戰爭死亡」。事件令中國輿論譁然,而團長南京市委常委劉志偉沒有當面反駁,也被網民怒轟反應遲鈍。

南京市政府前晚在官方微博三次表態「補鑊」,晚上 10時許則發佈指,「鑑於現任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嚴重傷害了南京人民的感情,南京市暫停與日本名古屋市政府間的官方交往。」中國外交部昨日也強硬表態,支持南京市政府的做法。河村昨日對南京「斷交」表示遺憾,但表示不會收回言論,並願意赴南京與大家討論。

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昨日則回應指,中央不便介入名古屋市長的發言問題,但他就南京大屠殺強調,「不可否認存在對非戰鬥人員的殺害和掠奪行為」,沿襲了對侵略戰爭和殖民統治道歉的 1995年前首相村山富市講話的內容。
網易/共同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