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唐英年玩殘了,我挺葉劉

香港《蘋果日報》

唐英年之「地下唐宮」,盡顯富二代公子哥兒本色,真是爛泥扶不上壁。四大地產商為首的實力派財團依然挺他,其實和中央當初挺唐係出於同一考慮,就是「穩定 壓倒一切」。唐英年代表着已經盆滿缽滿的大商家利益,這些富豪集團早已搭好中港天地線,故而不願人事生變。偉大祖國也一樣,朝政決策均受「五百強」顯貴集 團所左右,他們的利益和香港一線財閥早已榮損與共,挺唐就是維穩,就是「五十年不變」。

問題是唐誠信如斯不堪,再撐下去對香港未來的管治又有何 益?唐大勢已去,梁營士氣為之一振。然而梁振英的劫厄這才開始,有唐在時,實力財團挺唐便了,未必要出手滅梁。孰料唐運滯至此,梁營鼓角大盛,旗幟高張, 香港商界立見合縱連橫之局,最強勢的富豪們糾合起臨時陣線,鐵了心要滅梁。而另一批財東則挺梁到底,他們羽翼已豐卻始終未能一飛冲天,香港如不易幟,他們 怎有機會爬升到第一線富豪龍虎榜?豬去狼來,事關地緣與利益重新劃分之春秋霸業。

唐英年尚未言退,此際曾鈺成與葉劉淑儀已聞風而動,掐算之下,唐機會極為渺茫,一旦退選,香港諸豪強的連線組合將會傾力挺曾,並非出於對曾有熾熱愛意,而是決不讓梁率領一夥「新紮」財主來篡奪上流俱樂部的席位。起碼曾鈺成惟中央馬首是瞻,更不會顛覆去香港現成的利益格局。

倘 若曾鈺成銜命揚鞭「去馬」,筆者很懷疑李怡的判斷──他認為曾鈺成會退出共產黨和民建聯,以符合《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條文。我覺得曾自會退出民建聯,但共 產黨他是不會退的,在中共「黨文化」裏就不存在這樣的遊戲規則。反正曾鈺成沒有親口承認過自己是中共黨員,那麼只需繼續拒絕回應這個問題就是了。然而他係 中共黨員路人皆知,在《基本法》和黨性有牴觸之際,他會更忠實於前者?我不相信。

我曾在唐、梁之間略傾向於唐,那是因為唐英年承認普世價值,儘管 他並無骨氣去堅守這些價值;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梁振英卻會去踐踏這些價值,所以我同意李怡「可怕好過更可怕」的取捨。然而假使唐出局,在曾、梁、葉劉之 間,理應採取同樣的取捨尺度。葉劉淑儀可能勝算不高,若論香港之核心價值,葉劉信守的程度要比曾、梁為高。即便她可能「信」而不「守」,但也會較唐英年多 一些擔當精神,遑論曾梁!

可嘆從雙英對撼到目下四角麻將大賽,香港市民都只有看戲的份,猴戲轉眼變成了醬缸之戰,足見小圈子選舉正是絞殺香港的一個死局。


孔捷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