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英媒:中国高铁建设因缺钱刹车


中国高铁模型
中国高铁建设面临资金短缺


《每日电讯报》国际版周三(22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高铁刹车”的文章说,由于短缺资金,全球最瞩目的技术壮举之一的中国高速铁路建设项目,今年将大大缩小规模。
中国目前的23个高铁建设项目中,超过三分之二已经被暂停、部分暂停或推迟。
据中国内部消息来源告诉道琼斯通讯社,今年只有9个新建高铁项目获批准,而2011年则有70个。
文章说,在几年前高铁建设最热之际,火车上安装的每个厕所都平均花费120万元人民币。
但现在高铁车票降价后销路仍然不好,中国铁道部门债台高筑,正在拼命设法说服银行继续贷款。

除了资金之外,曾经因非凡的建设速度引起世界瞩目的中国高铁还受到其它方面的打击。
先是中国前铁道部长刘志军和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贪污腐败曝光被停职,还一起带出他们锻造的“高铁神化和速度泡沫”可能会导致高铁安全的担忧。
然后是去年7月发生的导致40人死亡、近2百人受伤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对中国的“高铁奇迹”是又一次沉重打击。
文章说,即使贷款的代价昂贵,中国铁道部现在也很难从银行弄到钱,而政府这次也不会再向高铁发放刺激经济增长的巨额资金,所以轰轰烈烈的中国高铁今年只能减速刹车了。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