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两名高官之子低调出任国企高官

新纪元周刊网刊登李长春照片
李长春

法广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中共政治局两名位高权重的常委总理温家宝、分管意识形态的李长春的家庭成员近日分别低调就任国资委下属的两家大型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岗位,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引起不小的讨论和争议。


据新华网今天的(2月22日)报道,李慧镝出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他的任命,与十几条国有大型企业高管的任命消息一起,没有任何关于个人信息的说明。

李慧镝(1968年生),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之子。
据公开资料,李慧镝1990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无线电系电子工程专业学士学位;1996年获美国纽约大学理工学院电气工程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10年7月,他被GFW之父方滨兴担任校长的北京邮电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此前,李慧镝曾担任联想手机的副总裁、UT斯达康担任副总裁。2008年7月,调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任总裁助理。去年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 江因“严重违纪”被调查后,张春江被免职。此后一直有传言称,李慧镝将很快获得擢升,但此事一直拖延一年多,李才正式获得新职。
在百度搜索“李慧镝”,结果显示“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

另据中新社的报道,2月15日,中国卫通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选举温云松担任中国卫通公司董事长。

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于2001年12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是由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也是中国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公司从事卫星运营服务,重点发展卫星空间段运营及卫星地面运营业务。2009年,中国卫通并入航天科技集团。
根据该公司的公告,据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工作安排,该公司原董事长雷凡培不再担任卫通公司董事长。公开报道对雷凡培进行了介绍,并称卫通公司对雷凡培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但该报道罕见地未对温云松作任何介绍。
温云松是中共政治局常委、总理温家宝的独子。

2010年1月,根据路透社与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的报道(《China: To the money born》),温云松于2005年与他人合作创办的私募基金新天域资本公司,将募集达10亿美元,投资准备股票上市(Pre-IPO)的中国龙头企业。另 据中国大陆《21世纪经济报道》的说法,2005年至2010年初,新天域资本共完成了21个投资案例,投资金额虽然都不大,收益“令人咋舌”。

温云松曾留学于美国西北大学,后在北京创业,设立为科技类公司优创(Unihub),该公司其后并入电讯盈科与中国电信的合资公司。
台湾的《经济日报》 2010年底报道,温云松离开私募基金“新天域”转任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副董事长,报道评论说,“温云松私募基金王子的形象,与父亲温家宝苦心经营的艰苦朴素风格形成巨大反差,成为政敌攻击温的利器。”
因此,温离开民企,进入国有企业,转任卫通公司副董事长。不过据《金融时报》的报道,“虽然在公开层面切断了与新天域资本的联系,但他仍有钱投在该基金中,并将继续在幕后参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