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习近平访问土耳其 政经并重

德国之声中文网

被广泛认为将在今年被确立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正在对土耳其进行访问,重点议题是中东地区局势以及两国经贸关系。

习近平本次土耳其访问的第一站是该国首都安卡拉。在其下榻的安卡拉市中心一座酒店前,一些维吾尔人举行了抗议活动,路透社报道称大约有60名示威者,而法新社消息则说有近百人。示威者打出天蓝色的"东土耳其斯坦"旗帜,呼喊反对中国政府新疆政策的口号,并焚烧中国国旗,有报道称,抗议人群还点燃了一张习近平的照片。示威人群此后被土耳其警方驱散。

2009年7月5日,维吾尔人聚居的新疆自治区爆发大规模种族冲突,骚乱造成近两百人死亡。中国官方称之为由境外组织策划煽动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而海外维吾尔流亡组织则称,"7·5事件"是维吾尔人反对中共统治的起义,标志北京政府民族政策失败。事件发生后,与维吾尔人具有深厚的种族和宗教关系的土耳其表示极大关注,该国总统埃尔多安抨击中国政府实行"种族灭绝"。

经济关系:土耳其希望缩小贸易差额

尽管中土在维吾尔问题上关系微妙,但这并不是两国目前关心的中心议题。习近平本次访问土耳其的主要内容依然围绕中东尤其是叙利亚局势以及中国与土耳其之间的经济往来。

本周二(2月21日),习近平在安卡拉与土耳其总统居尔进行会晤,双方此后签署了六项双边经贸协议。习近平稍后将继续前往伊斯坦布尔,周三在那里会见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期间,习近平还将参与一个商业论坛活动,土耳其经济界希望能够扩大对中国的出口业务,以便缩小两国的贸易差额。

中国是土耳其第15大出口国,去年土耳其向中国的出口贸易总额为25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8.7%。但中国出口到土耳其的商品总额则高达216亿美元,比2010年猛增26%。2011年,土耳其是全球经济增长率仅次于中国的国家,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16位。

政治议题:共同中有分歧

除了经贸关系之外,土耳其作为温和派伊斯兰民主国家在中东局势中所起到的作用,也是北京政府关注的重点。习近平在接受土耳其《早报》(Sabah)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经济不断成长的20国集团成员以及中东地区的一个重要国家,土耳其长期以来为该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做出努力,并在一些'热点问题'上扮演积极角色",这些"热点"问题中包括阿富汗局势、伊朗核争议以及中东和平进程。

在围绕伊朗核计划产生的争端中,土耳其的立场与中国基本一致,反对对德黑兰政府采取强硬的制裁措施。但在叙利亚问题上,两国态度大相径庭。安卡拉政府努力施压,希望迫使阿萨德下台,而中国则与俄罗斯一样,数月来阻止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得到阿拉伯联盟支持的制裁叙利亚决议。各国与叙利亚政府代表本周将在突尼斯举行谈判,土耳其外长也将出席,但中国仍未决定是否派人参加。土耳其与叙利亚接壤,两国陆地边界长达911公里。



来源: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 编译:石涛

责编:叶宣



习近平访问土耳其(德國之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