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習近平:歡迎土耳其企業到新疆投資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正在土耳其訪問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與該國總統居爾會面,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及地區問題交換意見。臨行前,習近平接受土耳其媒體採訪時強調,中土戰略合作關係步入全面發展新階段,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他並歡迎土耳其企業家到新疆投資興業,謀求互利共贏。輿論認為,中土將就中東局勢交換意見,並簽署能源方面新的合作,或為未來中土關係定調。

 在接受土耳其《晨報》採訪時,習近平就中土關係、雙邊合作、中土文化交流及土耳其在地區、國際事務中所發揮的作用等提問作了回答。他形容中土地處亞洲東西兩端,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土作為具有重要影響的發展中國家,在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應對全球性挑戰等方面有著廣泛共同利益。

加強核能等高科技合作

 習近平表示,中土兩國在互利共贏原則指導下,積極開展廣泛領域的經貿合作,並取得長足發展。2011年,雙邊貿易額已達187億美元,同比增長24%,相互投資穩步增長。中土都是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在資金、技術、市場等方面具有明顯的互補優勢。中國的「十二五」規劃和土耳其制定的2023年進入世界經濟十強的目標為兩國擴大合作提供了良好機遇。

 習近平指出,近年來雙方加強了在核能、航天等高科技領域及綠色經濟、新材料等領域的合作,積極培育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中方還將繼續鼓勵中國企業以多種方式赴土耳其投資,希望土方為中國企業提供更好的投資環境和更為便利的工作條件。

 習近平亦介紹了新疆的最新發展情況,他表示,新疆正處在大建設、大開放、大發展的有利時機,真誠歡迎更多土耳其企業家參加在烏魯木齊舉行的亞歐博覽會,並到新疆投資興業,謀求互利共贏。

 專家表示,「疆獨」分裂勢力大有國際化的趨勢,這方面曾嚴重影響兩國關係,習近平出訪,有助於消除分歧,增進了解。

專家:習訪土國助解分歧

 習近平表示,土耳其積極靈活的全方位外交政策,使其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和影響,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他強調,在當前地區局勢面臨深刻複雜變化的情況下,中方願進一步加強同土耳其的協調合作,與地區國家和組織攜手努力,共同促進中東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理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約研究員劉寶萊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土將會就伊朗、敘利亞局勢交換意見,中國希望這些問題在穩定的政治框架內得以妥善解決,而不是持續動盪下去,這也符合中東各國的利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