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中国遣返朝鲜难民立场坚决

美國之音中文網

中国拒绝了一些韩国人提出的不要遣返30来名朝鲜难民的呼吁。这些难民是最近在中国领土上被捕的。与此同时,中国欢迎美国和朝鲜官员举行会谈,本星期美朝双方将就重启六方核谈判的可能性进行磋商。

*中国使馆外的抗议*

自从上个星期以来,数十名抗议者在首尔的中国大使馆外面,呼吁北京不要遣返中国当局最近逮捕的30来名朝鲜人。

韩国活动人士表示,他们同中国政府的谈判并不顺利,为此他们将寻求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国际支持。

*中方的朝鲜难民立场*

中 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二在北京指出,中国政府拒绝将这个问题提交给联合国。洪磊说:“相关的人员进入中国是因为经济问题,属于非法入境者,不属于难民的 范畴。所以我们认为,这不适用于联合国相关的机制。我也强调,在相关的问题上,一直根据国内法,国际法,并且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来稳妥审慎的处理。”

韩国的一个朝鲜难民团体表示,这些难民如果被遣返,他们将有可能面临酷刑甚至被公开处决。

*欢迎美朝会谈*

在 另外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欢迎本星期朝鲜高级官员和美国谈判人员在北京举行会谈。洪磊说:“中方欢迎美国和朝鲜举行第三次高层对话,希望这次 对话取得成果,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中方愿意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协调,为推动六方会谈进程,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六方会谈始于2003年,不过在朝鲜驱逐了国际核查人员后,目前已停顿了两年多。六方会谈除了朝鲜、美国以及东道主中国外,还包括韩国、日本和俄罗斯。

此次会谈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年12月逝世以来,美国和朝鲜举行的首次会晤。


韩国著名影视明星车仁表2月21日在中国驻首尔大使馆附近举行的抗议中国逮捕朝鲜难民的集会上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 AP
韩国著名影视明星车仁表2月21日在中国驻首尔大使馆附近举行的抗议中国逮捕朝鲜难民的集会上发表讲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