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中国和叙利亚的新闻审查最为严格

德国之声中文网

美国“保护记者委员会”发布2011年度报告,总结去年全球新闻自由状况,根据该报告,中国和叙利亚对“阿拉伯之春”的报道审查最为严格。

总部设于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发布一份报告称,叙利亚和中国是新闻审查和限制记者活动最为严厉的国家。

出于对"阿拉伯之春"也会在中国发生的担心,中国政府通过防火墙和审查制度屏蔽了诸如利比亚、埃及或者突尼斯等老牌独裁政权被推翻的新闻,普通的中国网民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得此类讯息。比如2011年在埃及爆发的大规模示威游行的新闻图片就被北京方面屏蔽。

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缩写:CPJ)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组织,其主要工作是推动全球新闻自由及捍卫记者的权利。该组织周二发布的这份年度报告,总结了2011年全球的新闻自由状况。报告指出,尽管在中东和北非的一些国家,民主人士在街头取得了一些胜利,但是许多国家的新闻审查制度,仍然有效限制了互联网上的信息交流。

叙利亚:驱逐外国记者

针对叙利亚的新闻自由状况,该组织在这份长达426页的报告中说:"为了让媒体噤声,叙利亚政府大规模镇压和驱逐外国记者,在抗议示威爆发的城市,政府切断了电话通信,电力设施和互联网。"目前,由总统阿萨德领导的叙利亚政府禁止国外记者入境。

报告还指出,大马士革方面通过使用暴力手段获取记者的社交网络账户密码,并丑化这些网页。同时,支持政府的网络组织"叙利亚电子部队"应用黑客技术在社交网络发表支持政府的言论。作为实例,该报告列举了半岛电视台由于不堪骚扰和威胁而关闭了该台设在叙利亚首都的办事处的事件。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执行主编赛门(Joel Simon)认为诸如推特或者脸书这样的新型信息平台"帮助记者和民众在埃及突破了前总统穆巴拉克设置的信息封锁,",但是他在报告中也指出,虽然"阿拉伯之春"获得成功,但是世界上很多其它地方仍然存在严格的新闻审查制度。

在危险地区丧生的记者增加

这份《针对新闻记者的攻击-2011年度报告》还详细列出了在2011年46名记者的遇害经过,他们或成为暗杀的目标,或在执行危险任务时丧生。此外该组织还在调查另外35名记者的死亡原因。

2011年,共有14名记者在报道"阿拉伯之春"中献出生命。其中将近一半死于利比亚,其余分别殉职于巴林、埃及、叙利亚、也门和 突尼斯。此外还有五名记者在伊拉克工作时丧生。

2011年的巴基斯坦对记者而言是最危险的国家,共有七名作家、编辑和摄影师在那里丧生。利比亚和伊拉克各有五起记者死亡事件,在墨西哥也有三名记者被夺去生命。

与2010年的死亡数字(44)相比,2011年的数字并没有显著增加,但是该组织指出一个值得关注的倾向,即被蓄意谋杀的记者人数虽然在下降,而在执行危险任务过程中丧生的记者人数却在增加。

此外,由于去年在中东和北非发生的革命运动,因为从事新闻活动而被监禁的记者人数有大幅度的提高,2011年共有179名记者被囚禁,增长幅度达百分之二十,而且达到了1990年来的最高人数。 其中伊朗监禁的记者人数最多,达42名,排名随后的分别是厄立特里亚,中国以及缅甸。

来源:德新社 编译:见山

责编:叶宣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