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星期三

北大要求师生理性看待香港内地差异


核心提示:2月21日,北大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明确要求师生理性看待香港与内地的社会文化差异,不说不利于两地合作、和谐与友谊的话。知情人称,该会议或与孔庆东辱骂香港人一事有关。

北大新闻网昨天发布校领导班子会议,要求全体师生理性看待香港与内地的社会文化差异,不说不利于两地合作、和谐与友谊的话。知情人透露,该会议或与北大教授孔庆东评论内地儿童在香港地铁车厢吃面一事有关。

近日,北大召开领导班子会议,明确提出,北大要在内地民众和香港同胞文化与情感交融及两地合作方面作出积极不懈的努力和贡献。北大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周其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每一位北大教师和学生都要着眼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局,以同胞情关心和支持香港的发展,以理性、平和、文明的方式,看待香港与内地的文化差异,促进两地民众的相互了解、理解、谅解和包容,不说不利于两地合作、和谐与友谊的话,不做不利于两地合作、和谐与友谊的事,自觉维护内地人民与香港同胞的真挚感情。

会议提出,近年来,北大与香港高校和相关机构共同开展了一系列联合科研与人才培养项目,与香港的学术文化交流频繁,北大的发展建设也得到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目前,北大与香港的合作正处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更加广阔的合作前景。北大欢迎香港各界人士来北大考察访问,进一步加强北大与香港高校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校际合作。

知情人透露,北大召开此次会议或与孔庆东教授辱骂香港人一事有关。今年1月19日,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在网络电视台《孔和尚有话说》节目评论内地儿童在香港地铁车厢进食一事,大骂“香港人是狗”,又指“用法治维持秩序的地方就证明人没有素质”。虽然孔庆东之后称自己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是媒体断章取义,但此事引起香港和内地媒体、网友一片哗然。北大认为虽然此次事件是老师个人行为,但也可能造成对学校的影响,所以在开学之初即召开专门的领导会议明确立场和态度。

来源: 京华时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